「老照片.舊地圖」線上影像展

此次【老照片.舊地圖】數位影像徵件,最後總共徵得216件珍貴的老照片參展,大致分為糖廠鐵道文物地圖四大類別展出,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可以獲得這麼多的迴響,實在非常不容易,尤其要感謝許多長期以來持續關心糖業鐵道與糖廠的前輩們,要不是前輩們花費畢生心血拍攝、蒐集與典藏,並且願意參展分享,這些寶貴的文化資產很難藉此傳承下來。

自10月初開始徵件以來,由於許多老照片的攝影者或收藏或為不擅使用電腦的長輩們,聽聞年事已高的長者拿著照片到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還要翻拍掃描、陸續想要報名參展,真是讓人十分感動!此次也要特別感謝千里步道雲林籌畫站站長許乃懿醫師的專業指導,林文彬執行長及虎尾大崙腳文化工作學會等團體的參與,還有南瀛鐵道專家李仲容老師、彰化縣文化局蔡滄龍老師特別參展,林志明前輩、鐵道新秀羅翊嘉、郭喜斌、王軒至的熱情參與,使得糖業的歷史變遷得以呈現出來。

另外,千里步道在嘉義盧銘世老師的帶領下,意外在嘉義縣義竹鄉下溪州社區一位老阿嬤的牆上發現老照片!這位阿嬤名字叫作莊顏好,她熱情爽朗地從牆上拿下裱框珍藏的老照片,娓娓敘述她跟老伴所有的蔗田,如何種出最長的甘蔗,並且獲得岸內糖廠長官的肯定,這段訪談畫面另以影音檔案記錄下來。這兩張老照片因為其罕見,而成為此次數位影像展的首選,也因此給我們新的老照片典藏的靈感,或許我們應該在西南各縣市舉辦ppgis地方學與peopo公民新聞的培力工作坊,給在地關心糖業的朋友們,除了導覽解說,更多的技術能力,去挖掘出收藏在糖廠內部、糖鐵週邊社區家裏相本、牆上的經典老照片,為搶救糖業文化資產盡一份心力。

因此,此次【老照片.舊地圖】展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我們將以此次成果為基礎,繼續努力累積,也歡迎各界鐵道糖業專家的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