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夢想一條環島的千里步道

千里步道,從你我生活出發,強調環境倫理、內在價值,親近自然、守護大地。

2021年千里步道運動獲得第11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的肯定。回顧走過的15個寒暑,以及即將展開的各項工作,要感謝許許多多前仆後繼參與及投入心力的志工、工作夥伴、贊助者們的支持,讓我們能持續不懈的堅守理念與價值,走出一條屬於台灣、連結在地、跨越領域、公私協力的環境守護公民運動。雖然面對的是充滿挑戰和變動的全球大時代中,但前進的步伐不會停止,每一個階段的守護行動,都是我們為這塊土地所作最謙卑的努力。

「千里步道」是一項致力於保護台灣山海風光與在地文化的公民參與運動。2006年4月23日,由黃武雄、小野、徐仁修共同發起,期盼集合眾人之力,進行跨縣市的路網串連,提供一條可供安全步行、單騎,保有自然人文之美的綠色路網;涵跨與關注的領域包括:環島路網、行人路權、綠色交通、去除「光害、除草劑與水泥蔓延」鄉野三害、生態旅遊、手作步道、郊山守護、環境友善與永續等議題與價值。

影音

一條綠道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