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在 2014 年千里步道收到來自韓國濟州偶來的邀請,派員參加亞洲步道大會(Asia Trail Conference,ATC)的創立盛會與健行嘉年華。2016 年千里步道受邀參加於日本鳥取縣舉辦的第六屆世界步道大會(World Trail Conference, WTC),會議中分享10年來千里步道運動及手作步道經驗,並與世界各國的步道組織、倡議者等共同參與不同主題的交流會。

2017 年千里步道協會成為亞洲步道聯盟(Asia Trails Network,ATN)會員,於2018年ATN會議中成為營運委員幹部之一,與韓國濟州島偶來步道簽署「友誼步道」MOU;2018年,加入世界步道聯盟(World Trail Network,WTN)會員,2019年WTC由西班牙主辦,會場與健行活動就是朝聖之路的終點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在這場盛會千里步道將淡蘭百年山徑與樟之細路帶到國際舞台,由蕭青陽拍攝的「淡蘭」也入選首屆世界步道影展。

2019年參與在韓國釜山舉辦的ATC,交接下屆主辦會旗,爭取到第四屆ATC於2022年12月1日至5日在台灣盛大舉辦。儘管在疫情之下,仍有來自9個國家地區,超過85名國際友人來台與會。期間辦理國際綠道研討會,並讓國際友人在台灣的三條國家綠道與台北大縱走上都留下足跡。

也因為過去 10 餘年的努力,千里步道在 2023 年於日本鳥取舉辦的亞洲步道聯盟年會上,正式接下亞洲步道聯盟事務局(Secretariat)的工作,將自 2023 年 7 月起,主掌亞洲地區各步道組織的國際交流工作。我們也希望促進台灣與東北亞、東南亞地區的交流,並且積極與世界步道聯盟協作,推廣環境守護的永續價值,並為推廣台灣的步道精神與文化持續努力,讓台灣被更多的看見。

國際步道組織

最初由韓國濟州偶來發起的WTN,可以說是真正的全球意義上的世界步道聯盟,在此之前各國步道組織少有跨國連結,僅有美加的國際阿帕拉契山徑、歐洲的跨國長距離步道系統,如今WTN已經成為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下轄八個由專家和步道工作者組成的國際步道工作小組,致力於全球步道的推廣和改善的國際非營利組織。目前WTN營運委員會成員來自南非、美國、加拿大、希臘、澳洲、尼泊爾、韓國共七個國家,範圍涵蓋非洲、美洲、歐洲、亞洲。而WTN內的兩大成員組織,一為全美洲的「美洲支部」(Hub for the Americans),另一為亞洲地區的「亞洲步道聯盟」,這兩個組織又包含其各自的會員團體。ATN聯盟內有14個正式成員、5個準會員,分別來自韓國、中國、日本、台灣、俄羅斯、蒙古。

為了提升台灣步道的國際能見度,我們也積極促成三條國家級綠道與國際步道組織的雙邊關係,自2018年以來陸續邀請韓國、日本、美國、南非等步道組織代表來台訪問,並分別與樟之細路的主管機關客委會、淡蘭百年山徑的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山海圳國家綠道的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簽署公私協力國際交流推廣合作備忘錄,授權千里步道以WTN會員組織身分與其他會員步道締結友誼步道,目前已經於2019年完成樟之細路與濟州偶來的互設指標儀式,韓國也陸續組團來走訪。同年日本宮城偶來來台參加淡蘭百年山徑首長會師活動,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Mountain to Sea步道組織來台走訪山海圳國家綠道,朝向簽定友誼步道或加強交流方向努力。

2020年雖然因為疫情影響全球移動,國際交流事務仍未中斷,包括積極參與每個月WTN舉辦的Trails Talk線上論壇,發起國際步道線上書展的跨國活動,並將尚未有中譯本的國際步道書透過與Openbook平台合作,引介給台灣朋友。同時協助林務局盤點選出特富野古道、能高越嶺與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步道群,透過線上會議與土耳其、希臘、加拿大、日本九州偶來、櫪木縣等步道組織洽談友誼步道締結的可能。並積極邀請外國駐台使節包括荷蘭、加拿大、美國、英國、新加坡等代表,以及熱愛台灣自然步道的Taiwan Everything、Taiwan Tales and Trails等知名部落客,讓在台灣的外國人更認識台灣的山林步道之美。

在手作步道方面,千里步道與英國「野地保育工作組織」Wild Days Conservation以及冰島森林管理局步道志工計畫有MOU的合作關係,引進其豐富經驗協助發展台灣本土群體技能(People Skills)與工法技能教材。

國際捐款平台合作

為了讓更多認同千里步道工作與理念的國際組織、企業、國外友人,能夠以實際的金援支持我們持續推動工作,千里步道與國際慈善捐款平台 "1% FOR THE PLANET"、"Benevity"、"Give2Asia”合作。透過國際捐款平台的露出機會與媒合,讓千里步道獲得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贊助支持,走出寬廣穩健的道路。

         

影音

淡蘭古道 Tamsui Kavalan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Trails
台灣是大航海時代版圖上一處重要據點,淡蘭古道承載北台灣開發歷史、與世界連結的文化路徑,清朝時期北部「淡水廳」至東部「噶瑪蘭廳」間往來的路徑,是北台灣最早東西向通行的重要動線命脈,是重新串起歷史與時代的長距離步道。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特別邀請國際設計大師蕭青陽擔任製作人,執導《淡蘭古道》系列形象影片,《淡蘭古道》影片在眾多國家中脫穎而出,榮獲首屆世界步道大會影展片! The Tamsui-Kavalan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Trails (TKT) dates back 200 years when it was the network connecting the "Tamsui Subprefecture" in the north with the "Kavalan Subprefecture"in the east in the early Qing Dynasty. The trail was an essential transportation lifeline crossing the east and the west that has witnessed our ancestors' migration,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nd town settlements. It is a long-distance mountain trail that has collected rich memories throughout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