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城縣知事率團拜訪觀光署 為淡蘭與宮城偶來友誼締結揭開序幕

【2023.10.12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新聞稿】

日本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10月12日率領宮城縣廳經濟商工觀光部團隊一行7人,拜會交通部觀光署,並在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的陪同下,前往東北角草嶺古道,為即將於11月10-14日在日本宮城縣舉行的「宮城偶來與淡蘭國家綠道」國際友誼步揭牌展開序幕。

宮城偶來的步道建置,為日本311海嘯衝擊後的重要復興工作之一,也是宮城縣觀光振興活動的主體;淡蘭國家綠道則為行政院於2018年核定優先推動的三條國家綠道之一。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自2020年與觀光局簽署「淡蘭國家級綠道公私協力國際推廣合作備忘錄」以來,積極媒合台日步道交流、持續推動淡蘭國家綠道及宮城偶來的友誼締結。自2018年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受訪前往日本宮城進行步道交流迄今,雖經過全球疫情影響中斷實體交流達三年,但疫情漸退後,宮城縣廳與宮城縣議會已多次前來,包括2022年12月的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的盛會、2023年4月菊地惠一議長率團前來,以及此次宮城知事親自率團拜會及實地走讀淡蘭,在在印證台日雙方因步道而締結的珍貴情誼。

村井嘉浩知事率團來訪,不僅為觀光署升格後首次與日本宮城縣廳之會晤,村井嘉浩知事更親自邀請觀光署於11月前往日本宮城,參加為期五天的友誼步道交流活動,包括11月10日的迎賓晚宴與友誼步道簽署、第五條宮城偶來新步道——村田路線的啟用典禮,以及實際走讀即將與淡蘭進行互設指標揭牌儀式的四條步道(草嶺古道v.s.氣仙沼・唐桑路線、金字碑古道v.s.奧松島路線、跑馬古道v.s.大崎・鳴子溫泉、暖東峽谷步道v.s.登米路線)。

交通部觀光署林信任副署長除了代表觀光署與淡蘭平台感謝日方,費心籌備互設指標揭牌記者會,觀光署明年也將以同等規模接待宮城縣廳團隊來台,於台灣淡蘭國家綠道四條步道上設立偶來小馬,也歡迎更多日本友人前來體驗台灣的山海與步道之美。

「台灣遊客佔宮城縣的外國觀光人口四成五」,村井嘉浩知事表示:「日本近年健行風氣盛行,將來也會向國人推薦淡蘭古道,創造台日觀光交流雙贏的局面」。林信任副署長則提及台灣千里步道今年9月剛接任亞洲步道聯盟秘書處一職,對台灣的健行風氣也會有帶動的效果,接下來會持續努力經營淡蘭國家綠道,讓台灣的步道達到國際水平,吸引更多旅客看見台灣的歷史人文與自然風景。

拜會觀光署後,宮城縣廳團隊即驅車前往位於東北角的草嶺古道。在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馬惠達處長的親自接待下,首先抵達遠望坑親水公園,隨後前往草嶺古道大里段,除親訪草嶺古道上夙負盛名的虎字碑,同時登上觀景亭,眺望太平洋、龜山島海天一色。

草嶺古道與宮城偶來氣仙沼・唐桑路線將於11月的交流行程中進行互設指標揭牌儀式。屆時台灣將組成北北基宜公務團、旅行業者與媒體代表、與民眾團約四十人前往,共同見證歷史時刻。


宮城參訪團與觀光署林信任副署長合影。

 

 

 

 

 

 

 

 

 

 


千里步道協會致贈由基隆在地創作者謝震寰所製作的雙扇蕨雷雕木刻作品予宮城縣村井嘉浩知事。

 

 

 

 

 

 

 


宮城參訪團與交通部觀光署東北角及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千里步道協會於草嶺古道石柱前合影留念。

 

 

 

 

 

 


宮城參訪團於草嶺古道徒步健走,欣賞淡蘭海天一色的山海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