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步道日

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小野曾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自己的步道,寂寞或孤獨時就會去走的步道。而這條步道應該有著什麼模樣呢?

她可能是蓊鬱森林裡的靜謐小徑;
或沿著清澈小溪的青青綠地;
或都會公園裡,鬧中取靜的一隅角落。

但在我們生活周遭的郊山步道卻有些事情正在發生…。

千里步道自 2012 年發起「天然步道零損失,水泥步道零成長」的郊山守護行動後,與志工們一步一腳印的踏訪雙北郊山步道,經由實地調查,我們印證了心中的擔憂;接著 2013 年我們提出「步道學」的概念,透過培力課程進一步深化郊山守護的能量。

2014 年,郊山步道守護行動進入第三部曲:我們主張走在步道上,應該是和大自然親密接觸,感受綻放自土地的生命活力,不該再讓令大地喘不過氣的水泥步道與階梯,持續傷害我們的健康!

因此,我們倡議將六月的第一個禮拜六訂為「台灣步道日」,帶著你的親人或好朋友,一同去走走屬於你的那條步道,為你所愛的步道做件有意義的事!


2014 台灣步道日 「親親步道 森呼吸」

第一屆台灣步道日的發起,除了有全國 9 個縣市、18 條路線同步展開的響應活動,也有來自全台灣各地近百位熱愛山林、愛走步道的朋友,一同以分散、分流,不造成環境負擔的方式,號召夥伴在每年六月的第一個禮拜六,走一段他們最喜歡的步道。

除此之外,我們也在第一屆台灣步道日的啟動記者會上,公布自 2012 年起展開的「雙北郊山步道鋪面調查」成果,並發表一系列 6 篇雙北郊山環境觀察投書,提供看待我們步道環境不一樣的觀點!

詳情請見 » 2014 台灣步道日


2015 台灣步道日 「走一條有故事的步道」

人們行過步道,留下足跡,也印下一頁一頁故事。這些故事可能是老一輩人互助扶持,走過物質匱乏的回首當年;或是你我曾經冒險壯遊,在生命中烙下一段熱血沸騰。甚至,時光在大地流轉刻鑿而成的層層紋理,也都那麼令人著迷、駐足細究。

為了鼓勵大家看見每一條步道背後的珍貴故事,第二屆台灣步道日特別以「走一條有故事的步道」為主題,讓更多朋友與我們一塊兒走進步道的時光長廊,用另外一種角度認識這塊土地,了解我們的環境,更期待響應夥伴帶著三五好友,就在步道日這天,一起去走走步道,分享步道的故事!

詳情請見 » 2015 台灣步道日


2016 台灣步道日 「從山到海大會師」

2016 年台灣步道日不僅適逢世界環境日,更是千里步道運動十周年。在十周年的 4 月 23 日那天,邀請北、北、基、宜四縣市首長,以及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主管,齊聚於淡蘭古道路網的重要端點:萬華剝皮寮,共同宣誓啟動淡蘭長距離步道的合作,簽署「重現淡蘭風華 守護百年山徑」宣言,宣誓將以 4 年時間進行跨縣市合作,透過淡蘭文史資源盤點,落實步道分級以手作步道精神修復,逐步建構北台灣步道系統,並相約在2020 年的台灣步道日,完成淡蘭百年山徑長距離步道的串聯與會師。

為此,該年台灣步道日在北台灣的活動,便以串聯淡蘭百年山徑為主軸,發起以北、中、南四條主要路線的山海大會師活動,邀請北北基宜的社區大學、登山團體、大專院校等十多個民間團體,一同以徒步健行、單車騎乘等方式重新走回淡蘭百年山徑。

詳情請見 » 2016 年度工作報告:串聯淡蘭百年山徑淡蘭百年山徑


2017 台灣步道日

延續前一年大會師的概念,在淡蘭百年山徑跨縣市平台的基礎上,由基隆市政府和我們一同策畫結合第 4 屆台灣步道日的第 2 次淡蘭大會師。該年大會師以「淡蘭義工隊」授旗為主題,北台四縣市及中央主管機關首長們再度聚首,於基隆暖暖為 24 個來自北台灣的民間團體、登山社群、大專院校、公部門等所組成的「淡蘭義工隊」授旗。結合傳統農村土地公生日做牙、換工、吃福的習俗,希望透過更多親山愛山、關心古道文化資產的社會大眾一起參與淡蘭百年山徑的守護。

詳情請見 » 2017 年度工作報告:環島綠道「淡蘭百年山徑」2017台灣步道日「淡蘭義工隊」授旗暨淡蘭百年山徑巡禮


2018 台灣步道日

2014 年開始,我們和全台各地共 16 個團體共同發起了「台灣步道日」的倡議,期待行動引領國人珍惜每一條步道如同每一道生命的微光。也是同年,我們著手摸索探究淡蘭古道的前世今生:從研讀馬偕博士的事跡、日記,到邀請藍天登山隊一同踏過先民數百年來的足跡,更在 2016 年促成了北北基宜四縣市與相關中央部會,共同在重要的歷史現場萬華剝皮寮,舉辦「重現淡蘭風華 守護百年山徑」啟動記者會,正式展開路網的串聯計畫。
 
期間,身負引導國家發展方向重責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也呼應民間及地方政府的努力,完成「建構國家級綠道網絡綱要計畫」的核定,將綠道的推動提升至國家政策的高度。細數 4 年多來持續不懈累積的每一小步,終於在台灣步道日邁入第 5 屆的這一刻,藉由在新北市雙溪渡船頭舉辦的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活動,宣告「淡蘭國家級綠道」的正式啟動!

詳情請見 » 2018台灣步道日 重現北台珍貴地景 淡蘭國家級綠道啟動!2018台灣步道日 北台四縣市攜手宣示 重現淡蘭古道風華


2019 台灣步道日

淡蘭百年山徑在行政院國家級綠道政策支持下已成為一條足以代表北台灣自然人文地景的長距離國家級綠道,並正邁入新的里程碑—立足在地,走向國際。

步道是超越國界全世界共通的語言,不僅將人帶入大自然,也聯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加深人對土地及文化的理解。而國際間步道組織的串連及交流正是呼應了步道的價值,透過定期舉辦聚會、分享經驗,甚至是友誼步道的締結及互訪,都讓喜愛徒步的朋友藉由步道體驗不同的地景及文化。

為了讓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健行者認識淡蘭國家級綠道,透過公私協力參與國際交流,除了邀請外國朋友走訪淡蘭與沿線小鎮,也在國際交流盛會上向世界宣傳台灣獨特的步道生態及人文美景。而來自素與台灣有著緊密友好關係的日本,甫於去年啟用的宮城偶來步道更將與淡蘭國家級綠道締結友誼步道,成為第一條與淡蘭友好結盟的國際步道,將北台灣先民的足跡推上世界舞台。

詳情請見 » 【2019 台灣步道日】「淡蘭x國際」記者會


2020 台灣步道日

2014年,千里步道與全台各地共16個團體共同倡議將六月的第一個禮拜六訂為「台灣步道日」,鼓勵國人親山不侵山,以分散、分流不造成環境負擔的方式,走到步道上。透過為步道做一件事,諸如行走、順手拾起一個垃圾或是用心傾聽、感受步道的脈動,共同珍惜每一條步道如同每一道生命的紋理。

2016年,北北基宜四縣市為重啟淡蘭百年山徑,再現淡蘭風華,首度跨縣市合作並選在每年的「台灣步道日」前後,延續著為步道做一件事的理念,輪流在北北基宜四縣市舉行淡蘭會師記者會。由四縣市首長、相關中央部會及民間團體齊聚一堂,共同宣示重現古道風采的決心。2016年於台北市剝皮寮、2017於基隆暖暖、2018年於新北市雙溪、2019年於宜蘭外澳,2020年原定「重回原點」由台北市政府及千里步道協會共同辦理會師記者會,然因應嚴重特殊傳染肺炎防疫措施避免大型集會而順延至明年。

值此疫情使社會近乎停擺之際,也讓我們多了些餘裕,靜心回溯「台灣步道日的」的初衷

循著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那條小徑,
邁入山林,感受土地的生機;
忘卻時間,重拾生命的靜謐;
在這裡,我們滋養了靈魂,
我們也將守護妳,
悉心呵護每一道微光,
與萬物共享妳的溫暖包容。

今年的台灣步道日,6月6日。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在這天,到您住家附近或是鍾愛的步道上走走、看看,並為她留下美麗的身影。

詳情請見 » 【2020 台灣步道日】疫起走過去X出門散個步


2021 台灣步道日

2021年的台灣步道日,正值COVID-19在全球肆虐以來,台灣面臨最嚴峻挑戰的時候。雙北市自5月15日升級至三級,5月19日全台亦進入三級警戒

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成為全民齊心防疫的首要任務。

因此,我們今年特以「陪伴」為主題,籌畫【不去步道的步道日,千里陪你不亂跑】線上活動,從5月31日到6月5日,每天於千里步道FB粉絲專頁發布一則主題,並結合三條國家級綠道元素的系列圖文,邀請千里好友一同回味綠道上的美麗風光,增添居家防疫生活的色彩

陪伴大家一起走過疫情難關,也傳送我們誠摯的問候。

6月5日步道日這天,我們邀請超過三十位步道共學社群的夥伴們,共同參與「機智步道師居家生活」的線上聊天室,分享居家防疫生活並鼓勵彼此,舉杯相約步道相會的日子快快到來

同時,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步道學的夥伴們,為響應2021台灣步道日,與台南社大步道學的師生共同製作了一部【在家閱讀步道】有聲書(影片),透過步道書籍選讀的影音錄製分享,相互鼓勵,傳遞祝福

詳情請見 »【2021台灣步道日】不去步道的步道日,千里陪你不亂跑


2022 台灣步道日

北台灣重要的國家級綠道——淡蘭百年山徑的重現,自2016年起由北北基宜及水土林中央部會共同展開跨域串聯,至今六年有成!從路網的調查研究、選線定線、以「雙扇蕨」作為淡蘭路網指標意象、展開國際交流,六年來在跨單位平台夥伴同心協力下,克服難題、逐步實現淡蘭百年山徑的長距離步道夢想。

2016年從台北萬華的剝皮寮啟動出發,2022年我們再次重回起點,在淡蘭平台夥伴與各領域貴賓界的共襄盛舉下,於淡蘭百年山徑的重要歷史意義節點——見證艋舺百年發展的艋舺公園內——正式宣布台北淡蘭文化徑與北北基宜淡蘭路網完成串聯。

今年的淡蘭會師,也將響應台灣步道日以及國家綠道的倡議,於5月28日周六上午,舉辦會師記者會與四條徒步路線導覽活動;因適逢傳教士馬階來台150周年,此次導覽路線之一也將造訪馬偕博士所創設的長老教會─艋舺教會,紀念他對臺灣的貢獻。同時也將邀請自2017年授旗成立,成立已屆滿五年的淡蘭義工隊夥伴前來共襄盛舉,並致贈由MERRELL美國第一品牌所製作贊助的台灣步道日紀念運動T恤,共同見證淡蘭百年山徑發展迄今的成果!

詳情請見 »【2022台灣步道日】重回原點,台北淡蘭文化徑啟動會師記者會北北基宜首長大會師 見證臺北淡蘭文化徑串聯成果


2023 台灣步道日

步道日首次移師山海圳國家綠道!

全長177公里,以台江為起點,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曾文水庫、阿里山鄒族部落,直抵東北亞最高峰玉山的「山海圳國家綠道」,歷經四年餘,從定線、指標設置、人本綠色交通、網頁建置等軟硬體整備工作,於嘉義縣達邦部落的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舉辦「山海圳國家綠道集章處與服務據點揭牌」記者會,共同宣布山海圳8個集章處與首波15個山海驛站服務據點正式啟用。

搭配集章與服務據點的揭牌啟用,山海圳集章護照也同步發行,可以在沿線八處搜集八個精美圖章作為紀念:台江內海、海尾寮朝皇宮、烏山頭水庫、西口小瑞士、西拉雅族、鄒族、阿里山林業鐵路、玉山主峰;另也有山林悠遊網Line@的電子集章與完證證明供民眾蒐藏。

詳情請見 » 2023 年台灣步道日首度移師「山海圳國家綠道」

影音

2014 台灣步道日宣傳短片:來自猩猩的你
千里步道自 2012 年發起「天然步道零損失,水泥步道零成長」的郊山守護行動後,與志工們一步一腳印的踏訪雙北郊山步道,經由實地調查,我們印證了心中的擔憂;接著 2013 年我們提出「步道學」的概念,透過培力課程進一步深化郊山守護的能量。 而今年,郊山步道守護行動進入第三部曲:我們主張走在步道上,應該是和大自然親密接觸,感受綻放自土地的生命活力,不該再讓令大地喘不過氣的水泥步道與階梯,持續傷害我們的健康! 因此,我們倡議將六月的第一個禮拜六訂為「台灣步道日」,一起為你所愛的步道做一件有意義的事,一起「親山」不「侵山」! 2014 台灣步道日,我們一起釋放心中追求野性的聲音,走進天然步道,森呼吸!

相簿

淡蘭山海大會師全紀錄

 6/5是世界環境日,也是第三屆台灣步道日,由千里步道號召來自北宜兩地的社區大學、登山團體、大專院校等十多個民間團體,以淡蘭的北、中、南四條主要路線為主,分別由台北端、宜蘭端集合出發,進行從山到海的大會師活動!

20140607台灣步道日@台北富陽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