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台灣步道日

2022台灣步道日

重回原點,台北淡蘭文化徑啟動會師記者會

北台灣重要的國家級綠道——淡蘭百年山徑的重現,自2016年起由北北基宜及水土林中央部會共同展開跨域串聯,至今六年有成!從路網的調查研究、選線定線、以「雙扇蕨」作為淡蘭路網指標意象、展開國際交流,六年來在跨單位平台夥伴同心協力下,克服難題、逐步實現淡蘭百年山徑的長距離步道夢想。

2016年從台北萬華的剝皮寮啟動出發,2022年我們再次重回起點,在淡蘭平台夥伴與各領域貴賓界的共襄盛舉下,於淡蘭百年山徑的重要歷史意義節點——見證艋舺百年發展的艋舺公園內——正式宣布台北淡蘭文化徑與北北基宜淡蘭路網完成串聯。

今年的淡蘭會師,也將響應台灣步道日以及國家綠道的倡議,於5月28日周六上午,舉辦會師記者會與四條徒步路線導覽活動;因適逢傳教士馬階來台150周年,此次導覽路線之一也將造訪馬偕博士所創設的長老教會─艋舺教會,紀念他對臺灣的貢獻。同時也將邀請自2017年授旗成立,成立已屆滿五年的淡蘭義工隊夥伴前來共襄盛舉,並致贈由MERRELL美國第一品牌所製作贊助的台灣步道日紀念運動T恤,共同見證淡蘭百年山徑發展迄今的成果!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合辦單位:新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基隆市政府、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

協辦單位:MERRELL美國戶外第一品牌、大同社區大學

 

記者會流程:

09:00 – 09:20   蒞臨.報到

09:20 – 09:30   大同社區大學薩克斯風開幕表演

09:30 – 09:35   主持人介紹與會貴賓 /周聖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

09:35 – 09:55   首長及貴賓致詞 

09:55 – 10:00   淡蘭文化徑指標牌制揭牌儀式與大合照

10:00 – 10:10   媒體記者聯訪

10:10 – 11:10   臺北淡蘭文化徑路線1導覽(首長及貴賓)

10:00 – 12:30   臺北淡蘭文化徑路線2-4導覽(一般大眾)

 

徒步路線:臺北淡蘭文化徑路線一~四

【路線一:建築宗教文化行腳】

徒步路線:艋舺公園→青草巷→剝皮寮歷史街區→ 艋舺清水巖祖師廟→艋舺教會。

【路線二: 走讀台北第一街】

徒步路線 : 艋舺公園→龍山寺→廣州街隘門→台北仁濟院→學海書院→啟天宮料館媽祖廟→華西街夜市→艋舺遊廓→艋舺青山宮(台北第一街)→媽祖宮口(台北天后宮原址)→朝北醫院→艋舺清水巖祖師廟。

【路線三 : 甜蜜之徑】

徒步路線 : 艋舺公園→三水街→新富町文化市場→大理服飾商圈→萬華林宅→糖廍文化園區。

【路線四 : 茶路的第一哩】

徒步路線 : 艋舺公園→青草巷→新富町文化市場→剝皮寮歷史街區→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植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