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台灣步道日

2014年,千里步道與全台各地共16個團體共同倡議將六月的第一個禮拜六訂為「台灣步道日」,鼓勵國人親山不侵山,以分散、分流不造成環境負擔的方式,走到步道上。透過為步道做一件事,諸如行走、順手拾起一個垃圾或是用心傾聽、感受步道的脈動,共同珍惜每一條步道如同每一道生命的紋理。

2016年,北北基宜四縣市為重啟淡蘭百年山徑,再現淡蘭風華,首度跨縣市合作並選在每年的「台灣步道日」前後,延續著為步道做一件事的理念,輪流在北北基宜四縣市舉行淡蘭會師記者會。由四縣市首長、相關中央部會及民間團體齊聚一堂,共同宣示重現古道風采的決心。2016年於台北市剝皮寮、2017於基隆暖暖、2018年於新北市雙溪、2019年於宜蘭外澳,2020年原定「重回原點」由台北市政府及千里步道協會共同辦理會師記者會,然因應嚴重特殊傳染肺炎防疫措施避免大型集會而順延至明年。

值此疫情使社會近乎停擺之際,也讓我們多了些餘裕,靜心回溯「台灣步道日的」的初衷

循著我們每個人心中的那條小徑,
邁入山林,感受土地的生機;
忘卻時間,重拾生命的靜謐;
在這裡,我們滋養了靈魂,
我們也將守護妳,
悉心呵護每一道微光,
與萬物共享妳的溫暖包容。

今年的台灣步道日,6月6日。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在這天,到您住家附近或是鍾愛的步道上走走、看看,並為她留下美麗的身影。

響應2020台灣步道日

【疫起走過去X出門散個步】

2020台灣步道日,回歸初心,走一條自己的路!!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專屬自己的步道,
走在步道上彷彿就能忘卻生活的喧囂,
今年因應COVID-19防疫,
為減少大眾長距離的交通移動,
並避免於熱門步道上群聚,
我們鼓勵大家走上自己住家附近喜歡的步道,
可能是嘉南大圳河畔映著夕照的大圳之路,
又或是能夠遠眺蘭陽平原與龜山島的跑馬古道。

讓我們在6月6日,走上步道,走出自己的生活之路。

如何響應

  1. 邀請更多親朋好友一起來認識「台灣步道日」

  2. 6月6日,前往住家附近的步道,拍攝一張步道上的動/植物照片,於個人臉書動態上「公開」分享,並依下列格式撰文:
    #2020台灣步道日
    #疫起走過去
    #出門散個步
    我在OOO步道+我的無痕作為

    例如
    #2020台灣步道日我在獅頭山步道
    #疫起走過去
    #出門散個步
    我在獅頭山步道,我不留下垃圾(我不攀折植物/我隨手撿起垃圾…)

  3. 完成響應!

步道日暖身抽獎活動

詳細活動辦法請見5/30千里步道粉專貼文

活動免責聲明

響應活動者必須遵守著作智財權法律規定,如提供之資料涉及違法或侵權疑慮時,主辦單位將留存相關資料及記錄,提供與主管機關、司法機構或聲明其權利受侵害之人。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感謝美國戶外第一品牌 Merrell贊助2020台灣步道日暖身抽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