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淡蘭百年山徑

2016年「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倡議行動持續與各民間團體串聯,除向下扎根以促進議題在各地持續發酵,也積極向上與公部門合作,期待透過由下而上的公私協力,以及跨單位的合作,促成淡蘭百年山徑及其周邊更完整的保護,串聯成為一條國際級健行路線。

民間行動與議題推廣

2016年6月5日第三屆「台灣步道日」,千里步道號召來自北北基宜的社區大學、登山團體、大專院校等十多個民間團體,以串聯淡蘭百年山徑為主軸,發起以北、中、南四條主要路線的山海大會師活動,以徒步健行、單車騎乘等方式,一起重新走回淡蘭百年山徑。自5月起,與大文山淡蘭古道聯盟共同舉辦多場以淡蘭為主題的輕旅行、講座,並將一系列倡議行動匯集為「沉睡百年.古道今生~重現淡蘭百年山徑」靜態展,於石碇淡蘭藝文館進行為期2個月的展出。為擴大延續,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宜蘭縣史館與千里步道共同合作,將展覽移師宜蘭、羅東,並結合兩地特色,展開為期8個月的「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宜蘭&羅東雙城展」。

公私協力與跨單位合作

2016年4月23日千里步道十週年,邀請北、北、基、宜四縣市首長,以及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主管,齊聚於淡蘭古道路網的重要端點:萬華剝皮寮,共同宣誓啟動淡蘭長距離步道的合作,簽署「重現淡蘭風華 守護百年山徑」宣言,宣誓將以4年時間進行跨縣市合作,透過淡蘭文史資源盤點,落實步道分級以手作步道精神修復,逐步建構北台灣步道系統,並相約在2020年的台灣步道日,完成淡蘭百年山徑長距離步道的串聯與會師。為實踐此宏願,會後各單位積極促成跨縣市合作平台的誕生,北台灣四縣市政府及水土林中央主管單位業已於2016年5月召開第一次共識會議、9月由新北市政府主辦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共同進行山徑與聚落間的綠道規劃串聯,保障步行者綠色路權,並推動淡蘭百年山徑步道系統建置,以凝聚共同土地記憶並打造長距離步道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