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2018台灣步道日 北台四縣市攜手宣示 重現淡蘭古道風華

連續第三年的「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活動,今年移師新北市雙溪,主辦單位之一新北市市長朱立倫首先感謝許多為淡蘭百年山徑奉獻的朋友,並指出當全國都在瘋天空步道、纜車的時候,「我們來走古道,而且已經努力了三年多。」他期許,接下來能透過中央的協助,恢復淡蘭古道風華。

淡蘭古道是從前先民從「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的交通路線,儘管近年來許多因鐵公路的替代而逐漸消失,但仍有許多民間團體為了重現淡蘭古道在努力。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2014年倡議發起「淡蘭百年山徑」串聯,並促成北北基宜四縣市組成平台會議,日前更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建構國家級綠道網絡綱要計畫」納入優先推動,成為「淡蘭國家級綠道」。

千里步道協會執行長周聖心指出,串聯淡蘭百年山徑的推動工作,有賴於四個縣市政府首長的支持,不只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連續三年親自出席大會師活動,新北市政府更是在一開始便全力投入,奠定了目前北、中、南三路的路網基礎。

國發會副主任委員曾旭正表示,透過綠道的串聯,不但守護環境,也展現豐富的人文與自然地景。由於賴清德院長和陳美伶主委有過去在台南市推動「台南山海圳綠道」的經驗,因此了解也認為這是該做的事。他期待,透過國家級綠道的串聯,能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美。

在國家級綠道計畫中,擔任淡蘭國家級綠道中央主政部會的交通部,今(6/2)天由常務次長祁文中代表出席。祁文中指出,觀光局將2017年訂為生態旅遊年,而2020年是脊梁山脈旅遊年,政策上都很呼應串聯淡蘭百年山徑的理念。淡蘭路網在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轄範圍內的長度大約20公里,未來也會持續投入協助整理建置。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一直認為,政府的力量有限,但民間的能量無窮,非常感謝千里步道協會這幾年來孜孜不倦的努力,雖然台北市區都是高樓大廈,但要先挖掘出故事,慢慢地就能展現出淡蘭古道的精彩。他也強調,淡蘭百年山徑已經成為國家級的計畫,未來將持續透過跨縣市平台會議的合作,重現古道豐富的人文與生態,也促進在地觀光發展。

代表第二年大會師活動的主辦城市基隆市出席的副市長林永發出席盛會。林永發表示,基隆就位在淡蘭百年山徑路網的中心地帶,基隆市必定會全力支持。宜蘭縣副縣長黃適超也期許,宜蘭是淡蘭路網的重要端點,隨著路網一步步串聯成型,明年第四屆淡蘭大會師,歡迎大家一起來宜蘭走走!

為了感謝淡蘭義工隊過去一年的義務投入,長期關心戶外運動與環境的MERRELL美國戶外第一品牌,由總經理王婷代表致贈涼感巾、登山鞋等,以行動表達參與合作推動淡蘭百年山徑路網串聯的理念。

記者會最後由國發會、交通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及東北角風管處等,水土林中央部會代表用拼圖拼繪出淡蘭國家級綠道的願景地圖,再由四縣市首長在地圖上標出路網上的重要地標,為第三屆的「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會後,由雙溪在地的新北市綠色生活協會、注腳雙溪工作室解說員,分別帶領中央和地方首長,以及現場與會夥伴走讀雙溪幾處重要歷史場景、友善商店及農場,深度認識淡蘭路網上重要中繼點,也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頂雙溪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