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新聞稿】重現北台珍貴地景 淡蘭國家級綠道啟動!

【活動新聞稿】

2018台灣步道日
重現北台珍貴地景 淡蘭國家級綠道啟動!

一條足以見證北台灣重要文化與自然地景的長距離健行步道--淡蘭國家級綠道,在2018年6月2日台灣步道日的今天正式啟動!歷經長達4年民間結合地方政府的推動,從山到海、串聯北台灣四縣市的「淡蘭百年山徑」,不僅獲得行政院核定,更將成為「國家級綠道」的優先示範計畫。

為了凸顯淡蘭百年山徑升級成為「淡蘭國家級綠道」的意義與願景,今日(6/2)記者會由中央及水土林相關部會的國發會、交通部、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農委會水保局、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及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人小野、劉克襄等民間團體與公部門代表,以拼圖的方式呈現淡蘭國家級綠道路網全圖,並由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及新北市等四縣市首長,在地圖上標示出路網上的重要節點,象徵國家級綠道將從地方出發,結合民間、地方政府及中央的合力支持,共同打造珍貴的全國綠道網絡。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表示,淡蘭百年山徑的復興,在過去三年由北北基宜四縣市及水土林中央部會組成「重現淡蘭百年山徑跨縣市平台工作會議」,並在今天的記者會上由北北基宜首長們共同宣示推動「跨縣市平台運作協議」,逐步克服難題、形塑共同的價值願景。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期許,未來能逐步促使淡蘭國家級綠道的規劃、整建、維護,符合國家級綠道的推動理念,落實綠道常態維護機制,以達到自然人文資產保存及整體規劃發展等目標。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指出,根據文獻與實地調查對照,淡蘭百年山徑的北路、中路、南路三條路線,從台北市出發經新北市到基隆、宜蘭,路線總長約200多公里,且不同路線各有其風貌與文化意涵,是台灣少見能夠全程以步行認識這塊土地的長距離健行路網。

重要的是,歷經千里步道運動長達12年的倡議,今年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所研提的「建構國家級綠道網絡綱要計畫」也經行政院核定,正式將「綠道」的概念提升到國家政策高度,更將淡蘭百年山徑納入「國家級綠道」的示範計畫之一。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相信,淡蘭百年山徑將在中央投入預算支持地方的情況下,獲得更永續且整體性的保存及發展。

新北市政府表示本次記者會在「頂雙溪」(是雙溪舊地名)辦理,有其歷史上的意義。雙溪是昔日往返淡蘭古道的重要中繼站與交易集散地;有鑒於長距離步道旅遊的國際休閒觀光趨勢,新北市政府自2013年起即與千里步道協會開始著手淡蘭山徑系統連結,進行步道整理維護,並以雙溪為示範性旅遊服務據點。景觀上除針對渡船頭、東和老戲院、雙溪公園等進行空間整理且增設導覽、指標牌;軟體上透過聚落和地方導覽培力,由社區參與提供旅遊餐食和休憩服務,透過步道將遊客帶入走訪聚落,藉由豐富的人文歷史、自然生態導覽解說體驗以及社區農作、農食體驗,而有助於農村再興,活絡聚落發展。新北市政府近年持續進行步道修整、故事紀錄,並設計路網識別系統,規劃於年底前推出淡蘭古道北路長距離步道休閒體驗。今天(6/2)記者會後,更由雙溪在地新北市綠色生活協會、注腳雙溪工作室,安排與會者走讀雙溪重要歷史場景(如連舉人厝、馬偕教堂等)、友善商店及農場。

2014年起,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著手摸索探究淡蘭古道的前世今生:從研讀馬偕博士的事跡、日記,到邀請藍天登山隊一同踏過先民數百年來的足跡,更在2016年促成了北北基宜四縣市與相關中央部會,舉辦「重現淡蘭風華 守護百年山徑」啟動記者會,正式展開路網的串聯計畫。2017年獲得27支義工隊的參與,公私協力共同守護淡蘭百年山徑。2018年,適逢第五屆台灣步道日,同時也是第三次的「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更獲得認同友善山林與環境理念的MERRELL美國戶外第一品牌的支持,贈送「淡蘭義工隊」夥伴運動水壺、登山鞋等,感謝他們對於山徑維護的奉獻、支持夥伴們持續向前。

活動詳情:6月2日 2018台灣步道日 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

新聞聯絡人: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陳朝政 0972-023640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陳靜芳(02)2960-3456 分機4090、0972-18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