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步道新聞稿】2017台灣步道日「淡蘭義工隊」授旗暨淡蘭百年山徑巡禮

五月二十七日周六上午,基隆暖東峽谷童軍活動中心大草皮廣場上熱鬧滾滾,因為這一天北北基宜四縣市的首長基隆市林右昌市長、台北市柯文哲市長、新北市朱立倫市長、宜蘭縣吳澤成縣長,以及中央交通與水土林各部會首長貴賓賀陳旦部長、水利署王藝峰副署長、林務局林華慶局長、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陳美秀處長、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林澔貞處長、水保局台北分局王晉倫分局長,以及來自民間的國策顧問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女士、千里步道發起人小野先生,以及來自北台灣24個民間團體、登山社群、大專院校、社區大學所組成的「淡蘭義工隊」,都齊聚在此共同宣誓:公私協力、維護淡蘭百年山徑,重現古道風華使成國家綠道典範。

協助主辦這次記者會的基隆市林右昌市長特別感謝來自四縣市的民間與政府代表能夠不分藍綠公私部門齊聚,共為守護百年山徑文化資產而努力,台北市柯文哲市長則期許未來淡蘭長距離步道來到台北城,可以結合城市文化徑與郊山自然步道守護等議題邀請更多社區和學校的力量加入;擁有淡蘭路網最大行政區的新北市朱立倫市長則表示新北市在觀旅局近三年的全力投入下,北路、中路的定線工作已有初步成果,並採用手作步道精神修復古道,未來也將與各縣市中央部會共享淡蘭長距離步道路線規劃與指標系統等成果;宜蘭縣吳澤成縣長也表示,在宜蘭長期推動五漁鐵計畫的基礎上,再結合由海到山的古道路線,將可以創造更多優質的休閒旅遊環境。交通部賀陳旦部長則承諾將責成已是淡蘭跨縣市平台成員之一的觀光局和東北角管理處積極參與,並承擔中央公路主管單位的職責,積極協助各縣市政府處理淡蘭路網系統與公路併行段落步行者的路權保障,也作為後續全國各區域進行國家綠道網絡建置時之參照經驗。

主辦並發起這次淡蘭義工隊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發起人小野說:「淡蘭義工隊」構想源自傳統農村每年土地公生日酬神吃福的同時,家家戶戶派出一位人丁維護道路,年復一年,使古道常保如新的習俗。現代親山愛山、關心古道文化資產的社會大眾也能持續參與北北基宜淡蘭百年山徑的守護,互助維護綿密的淡蘭百年山徑。因此發起並邀請大學社團、登山團體、社區大學和NGO團體等民間組織,組成「淡蘭義工隊」,各擇一段淡蘭百年山徑進行淨山、除草、巡檢或簡易維修等親山活動,並為第四屆「台灣步道日」拉開序幕。

除了淡蘭國家綠道示範道所舉行的淡蘭義工隊授旗記者會與古道健行活動,六月四日台灣步道日當天,位於台南另一個國家綠道示範道--台江山海圳綠道--也將舉辦台江青春伴行活動,預計將有近三百位親師生,高國中小學及大廟社區鄉親參加,南北呼應,透過雙腳與眾人合力,一步一步開展對內可凝聚認同、對外可展現國土空間特色的綠道運動。

千里步道執行長於記者會上特別以北部的淡蘭百年山徑為例,指出:在數百年的時間軸上,因先民不同的需求與目的,而逐漸演變出不同的路徑,形成今日錯綜且綿密的路網。雖然隨著現代交通的開發,部分古道已闢為公路或為公路所切割、或仍靜謐的蜿蜒在山林之間,但古道路網與周邊聚落所蘊涵的生活地景、在地文化、歷史記憶,乃至台灣民間最鮮活的社區能量與與社會力,在在都是足以傲視國際的台灣特色、文化資產。

■新聞聯絡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林芸姿0958-559277、02-5593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