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淡蘭百年山徑

 

在倡議推廣方面:

 

自2016年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邀集北北基宜水、中央水土林、產學研與社區,發起「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守護行動,2017年持續邀請更多民間力量一起參與、投入。2017年5月27日,千里步道與基隆市政府共同舉辦「淡蘭義工隊」授旗記者會,北台四縣市及中央主管機關首長們再度聚首,於基隆暖暖為24個來自北台灣的民間團體、登山社群、大專院校、公部門等所組成的「淡蘭義工隊」授旗。結合傳統農村土地公生日做牙、換工、吃福的習俗,希望透過更多親山愛山、關心古道文化資產的社會大眾一起參與淡蘭百年山徑的守護。

 

在路網調查與社區培力方面:

 

延續2016年協助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進行淡蘭百年山徑北路路網調查,2017年調查腳步推展至中路及南路,一條結合在地文史、社區產業與生態景觀的長距離步道系統已初見雛型。而古道的復興與守護,亟需沿線社區的參與,2017年千里步道持續陪伴淡蘭山徑路網中的重要節點--雙溪泰平里,結合登山健行與在地食宿及深度導覽體驗,規劃並試辦不同主題的生態旅遊遊程及手作步道工作假期。期待未來持續透過遊憩動線規劃及社區產業活化,能讓步道沿線的農村聚落社區,與長距離步道間點與線的連結更加緊密完善。

 

在公私協力與跨單位合作方面:

 

自2016年正式召開第一次「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北北基宜跨縣市平台」工作會議,2017年千里步道持續每季一次輪流和各縣市及中央主管單位共同召開平台會議,一共四次會議,分別於1月19日由基隆市政府主辦,4月19日由宜蘭縣政府主辦,7月27日由台北市政府主辦,10月17日則由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主辦。目前已進行的策略合作議題包括:跨縣市定線確認與權責協調、未來步道整建方式、長距離步道起點以及各單位現有計畫協調合作等。透過各項議題具體討論與分工,逐步落實淡蘭百年山徑路線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