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綠道

 

千里步道運動在2010年完成環島路網串聯後便致力於推動路網活化與步道守護。

在路網活化的工作上,除了持續透過和社區及在地社群的合作,以低碳旅行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千里步道的理念,我們更提出「示範道」的概念,希望從環島路網上找到合適的路段,遊說地方政府及社區,藉由「示範道」具體呈現減少光害、去除水泥護欄、不使用除草劑、確保自行車及行人路權等價值。

2012年,與宜蘭縣政府、羅東社區大學共同推動的全台第一條千里步道示範道「宜蘭冬山鄉太和-八寶示範道」正式啟用,而緊接著由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倡議多年,在台南市政府的支持下,全國第一條以「綠道」為名的示範道「台江山海圳綠道(後更名為台南山海圳綠道)」,於2016年完成台江國家公園至台灣歷史博物館段,全線45公里的串聯。

總結過去十年的推動經驗,2017年伊始我們正式提出「千里步道2.0」的願景作為下一個十年的自我期許,以「全國」的高度展開綠道制度化的倡議行動。過去這一年間,除了與台江的夥伴持續透過各種方式遊說、倡議以「台灣水圳國家綠道」為目標,將台南山海圳綠道向嘉南大圳北幹線延伸之外,我們也持續參與淡蘭百年山徑及浪漫台三線自然步道等重要計畫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