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工作報告

每天,都是努力的印記。

 

大事記裡,2017年的頭三天,分別記錄著:和臺北水源局的朋友們至北勢溪上游集水區坪林油杉保護區周邊步道迎新健行和社區拜訪、到漢聲電台錄製每月一次的節目、舉行手作步道工法手冊編撰第一次顧問會議、參與全國社區大學會議聽取鄭麗君部長建構地方知識庫的願景。2017最後三天,長期陪伴的南澳生態旅遊聯盟在羅東林管處舉辦嘉年華活動、臺三線自然步道召開苗栗場說明會和紙湖竹排潭步道的踏查現勘,以及協助石城自然學校在昆明舉行的手作步道工作坊。

回顧整理一整年的大小事,從GOOGLE日曆上匯出的行事曆高達830筆。每一筆,都是曾經努力的來時路;千里12年,也就在這些堆堆疊疊的印記中走出一條台灣的步道運動史—一部從台灣民間啟動、由下而上推動「從步道到綠道」的發展軌跡。

2017,串聯北北基宜四縣市的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的大地之夢已漸趨成熟,逐步進入指標系統與周邊配套建置的階段;協助客委會進行的臺三線自然步道古道歷史梳理、現地踏查、耆老訪談、系列座談、影像拍攝也如火如荼的持續累積中;台灣的手作步道施做點也在跨入2018年的當口,邁向第100+N個點;展開步道學課程或工作坊、課程訓練的單位,從林務局、國家公園、觀光局、縣市政府、大專院校、社區,甚至對岸中國。再再的讓我們感受到,一種反樸歸於自然、手作的趨勢,已然來到,雖然,努力的步履常常還是趕不上結構與制度所帶來的系統性破壞的速度,但是反思的火苗已經點燃,願意彎下身挽起袖子一起守護我們所共有的這塊土地的人們已經越來越多,在體制裡願意承擔、突破現況的有志者也一個個站上第一線。

謹以2017每一個努力的印記,與您分享。

檔名 大小 格式 下載
2017年工作報告 1.37 M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