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台灣步道日】「淡蘭x國際」記者會

淡蘭百年山徑在行政院國家級綠道政策支持下已成為一條足以代表北台灣自然人文地景的長距離國家級綠道,並正邁入新的里程碑—立足在地,走向國際。

步道是超越國界全世界共通的語言,不僅將人帶入大自然,也聯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加深人對土地及文化的理解。而國際間步道組織的串連及交流正是呼應了步道的價值,透過定期舉辦聚會、分享經驗,甚至是友誼步道的締結及互訪,都讓喜愛徒步的朋友藉由步道體驗不同的地景及文化。

為了讓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健行者認識淡蘭國家級綠道,透過公私協力參與國際交流,除了邀請外國朋友走訪淡蘭與沿線小鎮,也在國際交流盛會上向世界宣傳台灣獨特的步道生態及人文美景。而來自素與台灣有著緊密友好關係的日本,甫於去年啟用的宮城偶來步道更將與淡蘭國家級綠道締結友誼步道,成為第一條與淡蘭友好結盟的國際步道,將北台灣先民的足跡推上世界舞台。

2019 年台灣步道日是連續第四年舉行的北北基宜淡蘭會師記者會,繼臺北艋舺、基隆暖暖、新北雙溪後,將移師山海交會、古道路網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節點─宜蘭。除了再度邀請北北基宜四縣市首長與水土林各部會首長、淡蘭義工隊外,更將邀請遠從日本宮城偶來的代表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淡蘭國家級綠道走向國際。

活動時間:2019 年 6 月 1 日 (六)
活動地點:外澳服務區、石空古道
活動流程
09:30 – 09:45 報到
09:35 – 09:55 宜蘭社大北管表演
10:00 – 10:05 主持人開場
10:05 – 10:25 四縣市首長及與會貴賓致詞
10:25 – 10:30 日本宮城偶來代表致詞
10:30 – 10:35 互贈信物
10:35 – 10:40 大合照
10:40 – 10:50 記者會會後聯訪、各隊伍陸續出發
10:50 – 11:40 首長古道健行體驗、在地文史導覽
10:40 –             步道日健行活動:(報名詳見連結)

1. 藍天隊(自由參加) 難度:★★★★★ 

  • 路線說明:接天宮→石空古道→金頂接天宮→烏山古道→慶天宮(約6公里)
  • 難度說明:由於本路線多屬自然山徑,偶有泥濘濕滑路段,且部分路段坡度較陡,建議參加者為近半年有登山或健行經驗者
  • 路線介紹:「若不認識藍天隊,別說你走過北部郊山!」經常走訪北部郊山的山友們,一定都在步道上看過藍天隊的指標,為山友們開山闢路,無私分享山徑資訊,藍天隊的名號響徹北台灣山界。這次2019台灣步道日,藍天隊江隊長也將率隊響應「淡蘭x國際」記者會,並在會後安排健行淡蘭古道。 石空古道、烏山古道均為烏山及灣潭地區居民早期往來宜蘭頭城運補物資的重要孔道,外澳地區居民亦會循古道上山種香菇、採竹筍。為了重現社區居民共同記憶,沿途經山豬窟、嶺頂、百二崁仔,足可見淡蘭百年山徑與庶民生活間的緊密連結。
  • 預計結束時間、地點:當天下午3點於外澳慶天宮  
  • 建議返程交通方式:建議步行至外澳車站(約10分鐘)搭乘火車返程

2. 淡蘭中路坪溪隊 (30 人為限) 難度:★★★★★ 
3. 淡蘭中路石空隊 (30 人為限) 難度:★★★ 
4. 蘭陽博物館隊 (30 人為限) 難度:★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社團法人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合辦單位:新北市政府、臺北市政府、基隆市政府、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風景區管理處

協辦單位:美國戶外第一品牌 Merrell、九號休閒餐飲事業、外澳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社區大學、接天宮、羅東社區大學、蘭陽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