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縣議會組團來訪,簽署淡蘭國際友誼步道締結合作意向

由日本宮城縣議會菊地惠一議長率團一行13人,在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的陪同下,於4月13日下午四點拜會交通部觀光局及淡蘭國家綠道推動平台代表,共同研商台日友誼步道締結及互訪交流推動事宜,期待在雙方努力下,讓徒步健行深度旅遊,帶動疫情後地方發展綠色經濟的國際觀光文化交流。

即將與淡蘭國家綠道締結友誼步道的宮城偶來步道,為日本遭逢311海嘯衝擊後災後復興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宮城縣觀光振興活動的主體,自2018年起陸續建置完成,目前共有:氣仙沼.唐桑步道、奧松島步道、登米步道及大崎.鳴子溫泉步道四條步道。透過此行合作意向的簽署和進程討論,能與淡蘭國家綠道上的草嶺古道、金字碑古道、暖東峽谷步道、跑馬古道,進一步締結國際友誼步道,共同加值台日徒步健行觀光旅行。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於2020年與觀光局簽署「淡蘭國家級綠道公私協力國際推廣合作備忘錄」以來,積極媒合台日雙方及推動宮城偶來步道與淡蘭國家綠道友誼步道的締結。2022年12月結合亞洲步道大會的舉行,日本宮城縣亦曾組團來台參訪踏查淡蘭經典路線,參與在地的熱鬧慶典,深刻體驗淡蘭的自然風光及在地人情。為更進一步推動友誼步道的締結,日本宮城縣議會今再次組團來台,具體討論互設指標、揭牌等工作期程與活動規畫,預計將於今年11月宮城偶來第五條步道啟用時,台灣組團前往交流並完成指標設立與揭牌記者會。

交通部觀光局張錫聰局長表示,淡蘭國家綠道為行政院優先推動的三條國家綠道之一,有非常豐富的資源和人文特色,尤其以手作步道方式進行步道維護。將來不只是東北角,其他風管處的步道也要採用手作步道方式來維護步道,展現台灣步道的特色。今天非常歡迎日本宮城縣議會來台交流,推動友誼步道締結,為台灣國際步道友誼劃下新頁。菊地惠一議長也提到,2019年兩度受邀來訪淡蘭百年山徑,對步道人文景致留下深刻印象。2022年底則受千里步道協會邀請參與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獲得熱情款待,2023年台灣及仙台航班恢復之際,將更珍惜此次交流機會,深化台日友誼。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長期推動國家綠道與台灣長距離步道的建置與國際交流,希望藉由步道的軟實力,呈現出台灣豐富的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等特色,近年積極媒合各國步道持續推動友誼步道的互訪與締結,2019年促成客委會主責的樟之細路國家綠道鳴鳳古道與韓國濟州偶來締結友誼步道,成為台灣首條與國際締結的友誼步道;林務局主責的山海圳國家綠道特富野古道也於2022年底與加拿大布魯斯步道締結為友誼步道;加上今日由交通部觀光局主責的淡蘭國家綠道與日本宮城偶來步道的締結合作意向,三條經由公/私協力共同努力的國家綠道,將全面完成與國際步道的接軌,登上世界步道舞台,也讓更多愛好徒步健行深度旅遊的國際友人,看見台灣的精采魅力。

台日雙方代表互贈禮物

交通部觀光局張錫聰局長(左)及日本宮城縣議會菊地惠一議長(右)簽署淡蘭國際友誼步道締結合作意向

交通部觀光局、新北市政府、基隆市政府、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千里步道協會及日本宮城縣議會共同簽署淡蘭國際友誼步道締結合作意向。

會後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