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會議

隨著步道的國際交流日益熱絡,步道相關的國際會議也成為各國步道管理單位與組織交流經驗的重要平台。從 2014 年起,千里步道協會舉辦手作步道與自然步道相關國際會議,旨在引入國際經驗,並與台灣發展出的「手作步道」體系進行對話與交流,也推動台灣步道管理單位以更友善環境的方式進行步道維護工作。

2022 年的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在台舉辦,則展現了台灣在步道議題方面長年公私協力的成果。為期一天半的國際綠道研討會,除有來自美國、加拿大、蒙古、日本、不丹、韓國等國際步道專業者的分享,也有台灣許多步道學者者針對步道監測、維護管理、長距離步道經驗等的研究。除了室內的研討會,也舉辦了在台灣三條國家綠道上的徒步嘉年華,邀請國際健行者在綠道上留下足跡,也實地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共計本次大會有來自 9 個國家地區,超過 85 名國際友人造訪,台灣也有超過 150 位步道管理單位與民眾熱情參與,是台灣步道圈的一大國際盛事。

隨著千里步道協會接任亞洲步道聯盟秘書處一職,步道國際會議上的交流也會日益熱絡。我們期待持續將台灣的經驗向外推廣,也持續以這樣的國際平台,讓世界各地的好經驗走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