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步道的想像力—2014手作步道國際研討會

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Craft Trail

今年在林務局的支持下,由我們承辦首度的國內手作步道國際研討會,並邀請英國「野地保育工作組織」WDC講師來台,也邀請冰島森林管理局步道志工計畫,在嘉明湖步道切磋高山凍原地形沖蝕溝工法。

 

英國野地工作保育民間組織分享招募歩道志工參與步道設計和施作的實作過程;冰島森林管理局志工計畫召集人分享政府部門如何導入民間力量參與步道的維護工作,如處理火山裸岩區及凍原區步道沖蝕等問題。國內則由持續推動手作步道公私協力之林務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荒野保護協會及千里步道協會進行台灣案例的分享,希冀透過與國際講師雙向經驗分享與交流,達到推廣手作步道創新觀念的成效。 

 

102年起,林務局為增加步道維護之志工人力,建立手作步道維護種子師資訓練與認證制度及選擇步道領隊訓練基地營等。而英國及冰島的專業講師,這次帶來「群體技能」(People Skills)與「工法技能」(Trail Skills)的訓練課程,於研討會上首次頒發完備群體技能與工法技能教授的資深步道師的認證,並為台灣第一批接受訓練的23位手作步道種子師資頒發結業證明,期盼這些學員以其擁有豐富的手作步道經驗,帶領更多志工投入步道維護的行列。

 

活動議程:2014年11月18日(二)




時間

場次內容

 

8:30-9:00

報到、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影片欣賞

 

9:00-9:30

開幕致詞、與會貴賓介紹

影片觀看

9:30-10:00

我國手作步道公私協力政策推動歷程與計畫背景

報告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影片觀看

10:00-10:30

林務局與WDC組織共同頒證:接受英國crew leader核心課程P skill_ L3訓練之結業證明。

 

10:30-12:00

專題演講:英國保育工作假期公私協力經驗分享

主講人:英國WDC組織講師Andy Jefferies

影片觀看

12:00-13:00

午餐/休息、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影片欣賞

 

13:00-14:40

我國推動手作步道公私協力經驗分享

與談人:

林務局體系案例/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國家公園體系案例/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民間組織案例/荒野保護協會

民間組織案例/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林務局體系案例

國家公園體系案例

14:40-15:00

茶敘

 

15:00-16:30

專題演講:冰島手作步道公私協力經驗分享

主講人:冰島森林管理局講師Chas Goemans

影片觀看

16:30-18:00

綜合座談:我國手作步道未來推動願景—邁開公私協力的下一步

與談人:

英國WDC組織講師Andy Jefferies、Tony Newby、Kate Fox

冰島森林管理局講師Chas Goemans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荒野保護協會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影片觀看

18:00

散會

 

 

 

國外組織介紹



名稱

簡介

英國WDC

(Wild Days Conservation)組織

WDC組織的發展定位是招募志工參與保育,專注於實作型的保育管理,野生動物研究相關研究。WDC主要工作項目包括:與保育團體和研究單位共同設立保育相關計畫、保育專案的企畫和執行方案、透過合作伙伴專家團隊實作。專案計畫內容包括:實作型的保育管理(恢復林相、原生植被/物種復育、歩道設計和施作)、研究計畫案(小型哺乳類的調查、植被區域普查)、環境教育(研討會、社區拜訪、社區討論)。

冰島國家森林
管理局
(Skógrækt ríkisins)
步道志工計畫

冰島森林管理局負責全國的步道修建與維護,而且其步道都採取手作步道的方式進行,主要由志工計畫號召志工,在專業的指導者帶領之下進行,能夠處理相當高難度的步道課題,包括在火山區裸岩地,表土容易受到沖蝕地區,進行防止沖刷的工作,包括路線重新確認、排水處理、混和種植一年生的草(rye wheat)幫忙吸收水,分段設置排水溝以進行排水和阻擋減少沖力。在部分沖蝕踩踏路線用回收木頭建材,在碎石地形,做成架高木階,並回填碎石。這些工法技能對於台灣2500公尺以上高山之沖蝕溝與遊客踐踏行為產生的步道課題,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國外講者介紹



講者

簡介

Andy Jefferies

  • 英國WDC training team leader訓練團隊領隊,生態和保護管理碩士、森林學學士

  • 長達22年的英國和海外環境保育工作經驗。曾任 TCV 的國際志工管理職,領導包括20名海外志工領隊。

  • 帶領管理為期兩年住宅區保育項目,包括蘇格蘭的重要步道工作。管理為期三年住宅工作假期計畫,蘇格蘭 TCV。

  • 奈及利亞的國家資源管理顧問,建立當地的志工領導幹部,著重於森林與漁獲的資源管理。

Tony NewbyTony Newby - small.JPG

  • 英國WDC Volunteer management specialist 志工管理專家。生態學學士。

  • 2.曾任TCV的開發部主任(Head of Development),27年開發及執行志工管理,管理階級關於保育管理相關實施細則的訓練。與英國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於志工領導力相關專案。

  • 3.執行歐洲的志工領導專案訓練,其中包括在冰島經常性的訓練,有超過十年以上的經驗。將英國志工制度成功經驗傳承給日本的非政府組織。

Kate FoxC:\Users\yuzuwindstar\Downloads\Kate Fox.jpg

  • 英國WDC 自由工作者,專案經理人講師,受聘於民間保育團體,包括TCV及生物圈保護區探險(Biosphere Expeditions)等組織。鄉村資源管理學士

  • 達20年的環保工作經驗,包括TCV,目前經驗小規模對環境敏感的糧食生產。

  • TCV國際講師,代表TCV到美國內華達戶外學校,建立志工管理制度。

Chas Goemans

  • 現任職於冰島的國家森林管理局(Skógrækt ríkisins),擔任計畫主持人及志工總召集人。曾有近十年的時間於冰島環境署服務。鄉間管理碩士、社會學及心理學學士。

  • 負責環境志工訓練和帶隊。熟悉的項目為火山地形和凍岩區的手作歩道工法。

  • 志工管理,基地營的設立和物流調配、計畫擬訂等實務經驗領導中長期的的歩道工作假期(3- 6 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