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立方募款計畫

為了步道運動能夠持續注入新的活力與能量,千里步道七週年我們將展開一個全新的嘗試,「千立方」募款計畫。什麼是千立方呢?千立方就是:

千人 x 千元 x 千里

我們希望號召千人,每月捐款千元支持千里步道運動!而這項募款計畫將用於支持千里步道推動【國家步道與國家綠帶願景工程】,這個龐大的工程我們將透過下列幾個面向來完成:

志工培力
美國阿帕拉契山徑協會有句名言:「步道的靈魂就是志工」,千里步道運動發起至今,得到各地志工的參與而得以腳步堅定地穩健前行。在2012年發起「天然步道零損失,水泥步道零成長」之後,我們更展開一系列的里山守護行動,【步道學】將是一場全新的試驗,也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參與。

社區認養
千里步道環島路網三千公里路,串連起全國各個角落的美麗風光與部落社區,而這些美好珍珠需要透過人們的雙手親自守護。2011年所推動的「一村一林徑」便是基於這個概念,希望號召千里步道路網上的社區,共同參與路網步道的監督與保護。新的階段我們將嘗試與社區合作更多元的可能,不論是種樹、做步道,或是小旅行,都歡迎社區夥伴與我們攜手前行!

低碳旅行
旅行也是一種公益!2011、2012千里步道陸續推出《千里步道,環島慢行》與《到農漁村住一晚》兩本專書,除了推廣、介紹環島路網上的點點滴滴,更希望傳達一種新的生活態度:低碳、節約、慢活。小旅行,低碳的旅遊模式正是這種生活態度的體現,未來更將結合環境教育的理念,持續社區引進永續

路網推廣
千里步道究竟在哪裡呢?是我們最常為初認識千里步道的朋友所詢問的。路網的推廣除了透過刊物出版、舉辦活動,我們更期待能有完整、便利的資訊工具,讓旅人們能輕易取得路網上的資料,包括社區服務窗口、在地深入的故事,當然出版紙本地圖也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

示範綠道
繼宜蘭太和-八寶示範區、台江山海圳綠道,今年我們將在雲林虎尾和社區、公所、縣府推動「埒活散步道」示範區。千里步道示範區的推動,目的在提供一種結合友善環境、環境美學、公民參與、社區培力等各個面向的綠道典範,並試著經由對話過程,挖掘、改善綠道推動在結構性、制度面的種種困境。

法案遊說
改變需要更多、更系統、更全面,2013年起,我們準備全面投入政策形成與法案推動,參考各國國家步道、國家綠帶發展經驗,希望建置以人為本的步道系統與以生態為中心的綠帶廊道交集起來,使步道不再是造成棲地切割與開發主義的概念,而是線型自然人文保護空間的保育與重建,更是人與自然關係的全面和好。

以上六大工作面向,正好構築成一個完美的願景立方體!【國家步道與國家綠帶願景工程】需要你我的參與,邀請各位夥伴,支持千立方募款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