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度工作報告

2013 年,充滿紛擾與失望的一年。文林苑與大埔事件、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馬不停蹄的搶救老樹古寺舊樓,還有山坡地超限利用、工業廢水污染河川,彷彿預言中 2012 的世界末日延宕了一年才發生。時間總是追著事件跑,幸福從未如神話般從天而降,於是千里步道運動第七年,我們挺直腰骨、踏穩腳步,在一片硝煙瀰漫中奮力前行。

2013 年,我們延續著前一年「水泥步道零成長、自然步道零損失」的目標,為「邁向步道守護制度化,推動國家步道與國家綠帶願景工程」階段性任務揭開序幕,全力投入在步道志工培力、郊山步道鋪面調查、步道學三部曲的工作上,並透過農漁村小旅行方式,參與社區陪伴。此外,我們亦嘗試結合體制內的力量,持續推動示範綠道與研擬國家步道法案。

隨著環境教育成為顯學,以手作步道為主的步道體驗學習,一點一滴的為這塊土地累積堅實的守護力量,包括與台大步道社、暨大手作步道工作坊的合作,協助二格山自然中心維護古道,或是和太魯閣的同禮部落合作,期許著朝向生態永續的未來。當然,這些行動都仰賴所有千里步道運動的支持者,包括千立方募款計畫啟動後倍增的捐款金額,以及不辭千里跟著工作團隊上山下海,到台灣各地以雙手呵護土地的步道志工。

2014 年即將展開,在此邀請大家與我們簡短回顧 2013 年的步道運動推展概況,並在「愛你一世」的寓言中,一同追尋實現眾人、社會與環境福祉的真實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