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網推廣

自 2010 年環島路網串連完成以來,我們不斷構思如何普及路網資訊,除了延續 2011 年推動環島路網週邊各具特色社區的精彩小旅行遊程,以及 2012 年付梓出版「到農漁村住一晚」書中,鼓勵慢速定點而深入的行旅方式。 2013 年,我們更聚焦以大高雄區域為主,推出介紹深入在地生活、人文歷史、產業變遷的「高雄,漫慢遊」一書,而這些努力也得到環保署第一屆綠芽獎、新北市環境教育獎等肯定。

2013年也是千里步道環島路網資訊嘗試跨界合作的一年。從2012年路網資訊平台改版完成後,朝向資料開放、參與開放是下一階段目標。首先,我們與開放街圖(Open Street Map)社群交流請益,接著多次參與並持續關注開放資料(Open Data)社群的活動,包括受邀於「Open Data Workshop」分享千里步道的資料協作經驗。下一階段我們也將號召台大步道社在內的志工,學習繪製並運用開放街圖彙整,以呈現千里步道路網資訊,讓千里步道環島路網有更多元的呈現和運用。

此外,跨國的經驗合作與學習,也從2013年開始加速發展。除了近幾年與中國環境組織在無痕山林、手作步道等議題上的頻繁交流,與林務局、公共電視「我們的島」同行遠赴紐西蘭取經,都為台灣步道運動的本土經驗提供更多刺激。在國內,我們則透過智庫沙龍等討論會吸取養分,包括邀請知名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老師,以「家山」為題,引發更多關於路網串連的想像,也有助於路網推廣的媒體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