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綠道

在今年啟動的「邁向步道守護制度化,推動國家步道與國家綠帶願景工程」目標下, 2013 年第一場智庫沙龍便以「步道到綠道」為主題,分享了台南「台江山海圳綠道」的推動經驗。從台江國家公園沿嘉南大圳溯源到烏山頭水庫,長達 45 公里以串連城鄉生活圈、友善行人及自行車為目標的山海圳綠道,也是千里步道第二條「示範道」。

千里步道運動發起之初便得到雲林在地文史工作者的認同,成立雲林籌畫站。隨著第一條示範道所在的宜蘭縣,率先宣示非農業區禁用除草劑,雲林縣不僅與之跟進,更以「農業博覽會」為契機,與虎尾鎮公所、埒內社區,共同展開千里步道第三條示範道「埒活散步道」的討論。儘管因為諸多條件受限於時間壓力,使「埒活散步道」的推動時程暫停,但搭配地方文化盛事「追火車」活動所舉辦的「埒活小旅行」,持續保持和社區合作對話的熱度,逐步朝向去除鄉野三害的目標邁進。

隨著朝向國家綠帶願景工程的路徑日漸清晰,我們也更進一步豐富綠道的內涵,包括與里山論述的結合、參考荷蘭國家生態綠網的精神,提出「跨域」的生態廊道串連行動,下一條示範綠道會在哪裡呢?2014 年我們將從北勢溪跨出第一步,以新店溪流域治理為核心,串連一條「從山到海」的生態綠道,謹邀請所有關心土地的夥伴與我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