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案遊說

2013 年是「邁向步道守護制度化」階段目標的第一年。在法案推動的工作上,我們蒐集、比較國外法案,並衡諸國內制度環境與局勢評估,先後尋求關心的立法委員支持、舉辦綠道法案專家智庫討論會,確立法案推動中、長期目標:配合環境資源部組織改造,確立步道與綠帶統籌主管機關,並制定「國家綠道法」及「國家綠道總體發展計畫」作為政策推動與部門分工之依據。

短期目標則為:尋求從既有法規修法突破,與較具理念的主管機關合作,將手作步道活動落實為常態的維護行動,在既有的行政空間中提出實驗性的政策建議與實務操作。目前已經與林務局展開合作,正積極著手研擬手作步道在政府支持、志工與社區參與、專家社群合作三方公私協力的制度化建議。

綠道守護的議題關注面向是整體而全面的,因此 2013 年我們也參與聲援了包括反美麗灣、反核、觀音藻礁保護、芝山岩天際線景觀守護、台北市光害自治條例、為雙北市水泥種樹與郊山鋪面水泥化等議題發聲;舉辦「走路的力量」系列智庫沙龍,集結各種以徒步形式展示環境關懷的核心價值的堅定力量;也與林務局與公共電視前往紐西蘭,考察世界上最嚴謹的步道管理制度,並對該國公私協力的相關組織,包括功能強大的保育部與各類民間環境信託組織,吸取國際進步經驗與建立國際友好組織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