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

在溫暖陽光的南國,我們延續著 2011 、 2012 駐點培力的努力,與旭海、港仔、東源、安朔等部落合作,和那米哥旅行社合作推出「阿朗壹公益健走」活動,帶領旅人徒步慢行於天涯海角的阿朗壹古道上,更在發起人徐仁修老師帶領下,探尋百年前探險家 G.Tylor 走過的路線,嘗試挖掘出這條古道更深刻的內涵。

此外,我們也嘗試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合作「生態旅遊推動計畫」,發揮合作社員共同購買的力量,從生活日用品的安全採購,進一步以「公益旅行」的方式支持農漁村;從產地拜訪,到關懷食物生產土地的環境、生態、歷史、社區人文,深入體驗在地的人文風采。在全台各地巡迴舉辦的「生態小旅行」室內講座與分組討論,帶動社員理解與反思低碳旅遊的原則與價值,並經由實地走訪新北猴硐、花蓮太巴塱、嘉義布袋、高雄美濃九芎林、雲林虎尾埒內等農漁村落,直接感受社區居民的生活脈動與在地智慧。

生態旅遊的價值與目的,更在於認識在地以及在地長期關切守護的議題,進一步支持農漁山村的永續發展。今年度我們參與並擔任「優質校外教學聯盟」的發起單位,亦是體現環境教育的方式之一,讓學生能走出教室的框制,以多元活潑的方式結合自然山野、農漁產業、在地人文、勞動手作等學習經驗,讓下一代發展健康身心及友善環境的價值與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