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培力

近幾年因為環島路網串連,我們參與、協助了包括旭海、猴硐、埒內等路網周邊社區,進行在地資源的盤點,再透過生態旅遊或工作假期等方式,促進在地微型經濟與產業活化的推動,而 2013 年我們和新北市石碇二格山自然中心在環境教育、手作步道工作上展開密切合作,更與花蓮秀林太魯閣族的同禮部落,合作嘗試推動「同禮生態村」。

與同禮部落的緣份始於 2009 年,2012 年我們接受世展會的邀約,以室內工作坊的形式,將手作步道、生態旅遊等概念引進部落。2013 年 4 月,我們首度前往族人的夢土故鄉:一個迄今沒有電力供應、與平地有著六小時徒步路程之遙的世外桃源,隨後三度踏上這條「回家」的路。期間,與族人多次現勘、討論,決定以手作方式修復回到砂卡礑舊社遺址的步道。藉由專業者與耆老的帶領,年輕族人找回遺落的傳統記憶,同時兼具部落產業發展,推出同禮生態旅遊行程,舉辦 2 場三天二夜步道工作假期,不僅獲得參與志工熱烈回饋,也捲動族人跨家戶合作的可能,奠基族人對部落發展的想像與信心,也為同禮部落朝向共同經營的模式提供新契機。

在合作過程中,我們逐漸瞭解部落的生活現況與壓力。對於電力與更好經濟生活的期待,要如何兼顧傳統文化與環境永續下擁有並存的空間?發展自給自足的太陽光電能源系統或許是個不錯選項,未來一年我們將持續引介外部資源,協助同禮邁向生態村的目標,永續散發光和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