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經營

2013 年我們開展了一項全新的嘗試:步道學。步道守護行動涵蓋面向十分廣泛,特別是以「手作步道」作為環境守護行動時,更強調跨越科際的兼容並蓄,於是我們結合了不同領域的專業者,深化志工參與行動的專業技能,並產生第一梯實習種子師資,投身步道守護與環境教育的行動。而受太魯閣國家公園委託協助訓練的太管處步道志工,也完成第一批進階指導志工訓練,未來將在太魯閣的步道上看見這群夥伴守護土地的身影。

延續著2012年的步道鋪面調查,步道志工足跡遍及雙北郊山:中國科技大學的陽光花花社、原本山社,以及台灣大學的步道行動社都是步道調查的生力軍。其中,台大步道社是繼永和社大步道行動教室後,第一個由千里步道在大專院校陪伴成立的學生社團,期待結合青年學子的熱情與創意,激發更多步道關懷的創意行動。

步道工作假期與手作步道體驗課程,一直是步道運動擴大環境守護網絡的重要管道。2013 年冬季我們分別在高雄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與埔里暨南國際大學,帶領志工親手維護、闢建步道。志工溫柔的力量,不僅一寸一寸撫平藤枝因山林開發與天然災害所受到的傷害,也試著為這塊土地指出更永續的經營方向;而雙手勞動的步道環境教育體驗,則從暨大與中部多所學校的同學回饋中,流露盈盈豐沛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