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展望

建構步道守護網.體制內外齊步走

 

若以人生的教育階段來比擬,即將邁入八周年的步道運動,是從小學畢業、進入中學的第二階段,起初的四年(2006-2010)完成三千公里路網串連的第一階段,接著以三年時間(2010-2013)投入步道守護與路網活化的第二階段,2013 年則提出邁向步道守護的制度化,進入落實千里步道核心價值的「深水區」。

值此之時,一方面要持續透過各種低門檻的活動參與(如社區生態旅遊、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示範區參與式規劃營造、智庫沙龍等),擴大志工、社區與組織結盟;另一方面,除了參與各種守護環境的議題與運動外,也要提出制度上可行的替代方案,改變現有的政策與結構,結合相關議題的專家學者和組織,共同推動國家綠道願景法案。涉及的工作從社區到政策法規,從無到有的政策創新與嘗試,勢必會歷經摸索與實驗試誤的過程,這對工作團隊有限的工作人力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因而我們也自我解嘲為「四倍數團隊:以極少的人力、有限的時間、緊張的資源,加速創造倍數的福祉。」

面對 2014 全新的一年,步道守護的制度化需要同時在體制內/外回應政治時局與擴大民間的結盟;在體制內變革的部分,從 2014 到 2016 年可以預見是從地方到中央的選舉期,也是組織改造、環境資源部上路的制度與法規變革期,我們將在 2014 七合一地方選舉中,針對低碳交通、天然步道零損失等政策目標採取監督行動,同時在確立綠道主管機關與法規定位上尋求跨黨派的政治人物的支持與推動。

體制外的結盟部分,我們將在2014年響應「國際步道日」,發起本土的「台灣步道日」,擴大國內健康、環境、生態、人文、社區參與的組織網絡,邀請國際步道相關組織來台經驗分享;並在原有的環島主幹道外,推動「從山到海」區域步道串聯,結合藍帶與綠帶的概念,從線到面進一步推動涵蓋生物多樣性與人類健康共存的綠道守護網。從體制內外兩腳同步走、建構公私部門步道守護網絡與制度空間,期許第三階段的目標於千里步道十周年能有所成。

而在這前行路上,我們需要每一個關懷土地、守護環境的你,加入我們的行列,歡迎加入步道之家、步道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