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度工作報告

 

走出躁動與不安,迎向2020

2019年「台灣年度代表字」選出的前五名,依序為亂、謊、憂、跨、驚。回看2019,不只台灣,全世界與鄰近國家彷彿都飽含著一股躁動與不安: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遭逢大火、全球爆發示威潮、伊朗情勢升高、美洲歐洲七月溫度創歷史新高,冰島8月間更首度因為氣候變遷失去一座冰川、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續數月….。然而,紛亂雜沓的壓力挑戰,也正是考驗著人類的智慧和覺醒:我們想要怎樣的未來?我們應該留給下一代怎樣的環境?小小的個人可以為了所信仰的價值努力做些什麼?

回看2019,也許是在整體大環境壓力鍋般的急迫感下,步道運動更加奮力的催逼著自己,從GOOGLE日曆匯出的行事曆竟然共有712筆內外大小工作項目,光是手作步道場次就達71場、分布於全台灣甚至香港深圳共40條步道上、參與人次計1800多人次,也就是平均五天就辦理一場手作步道活動;三條綠道的建置也持續推進:淡蘭平台會議公私協力包括四個縣市政府四個中央單位,持續每三個月召開一次平台會議,迄今已舉行14次;山海圳跨部會平台籌組運作雖然起步較晚,但串連的部會縣市與單位達12個;還有平均每個月一場的智庫沙龍、長期推動的步道學課程,以及在國際關係縫隙中努力突破重圍馬不停蹄開展的國際交流行動,日本宮城鳥取和九州、韓國釜山和濟州島、美國北卡、非洲肯亞…。

這份工作報告書,從2019跨年寫到2020農曆年前的此刻。回看2019,雖然有時感到力氣已用罄、也不知時間是否還站在我們這一邊,但我們不曾鬆懈,集合眾人之力共同完成夢想的信心也從未消逝。

歷經2019迎向2020的此時,躁動與不安已經漸漸退散,過程中所歷經的每一個困境與瓶頸,都已成為繼續前行的養分和能量。黎明將至,2020期待有您的繼續支持和同行。謹以這份工作報告互相鼓舞、加油。

檔名 大小 格式 下載
2019_千里步道工作報告 18.98 M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