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展望-三大制度性超越--在地連結、跨域整合、邁向國際

 

2020年是蹲下準備跳躍的一年。為了籌備2021年亞洲步道大會暨徒步健行嘉年華即將來台灣舉辦,盤整自2016年推動的三條國家級綠道階段性的成果:淡蘭百年山徑北中南路三線270公里即將完成,台北、基隆、宜蘭陸續銜接城鎮路段;樟之細路主線220公里規劃完成,沿線各單位陸續建置銜接;山海圳國家綠道170公里將進入設計與建置階段,三條優先示範長距離綠道將在2021年邀請各國熱愛健行的人們來見證,因此2020年是緊鑼密鼓整備的一年。

世界旅遊組織(UNWTO)剛發布以「Walking Tourism:Promoting Regional Development」為題的報告,提出世界長距離步道如何為社區帶來經濟效益,佐證了千里步道長期推動低碳慢行促進社區小民經濟的論點,長距離步道能夠將分散各地的鄉村城鎮連結成為具有亮點的主題,吸引各地遊客以此為標的用全程或是分段的方式,逐步完成夢想的收集。但是長距離步道的串聯,本身就是跨越地理上的社區、行政上的轄區,甚至國境的藩籬等本位主義,因此連結、合作是步道的主題,也是最終能否成功的最大的挑戰,克服挑戰需要結合既有政策以及制度性的變革,千里步道也在持續扮演穿針引線的協調促成整合的角色。2020年我們將努力推動三個制度性的超越:

1.在地連結

三大國家級綠道沿線的社區如何能深耕活化,讓社區能整備好服務據點提供長距離步道所需的機能,由此為社區帶來永續的經濟活水,需要更多年輕人返鄉經營,也需要社區內部的資源整合,以及跨社區的分工合作,這部分需要各級政府部門的輔導,需盡可能整合相關部門的資源,包括國發會的地方創生政策、農委會的農村再生、文化部門的社區營造、觀光部門的旅遊資源輔導、客委會與原民會的政策支持,讓社區能藉由整合到綠道以創造整體的綜合效益。

2.跨域整合

三大國家級綠道分屬不同中央主管機關,也需要沿線地方政府的投入,甚至民間夥伴團體以及企業資源的挹注,這就需要與既有的政策進行結合,以及跨單位良好的平台運作。例如2020年是觀光局的脊梁山脈旅遊年,國家級綠道與此主題相關,即可納入共同推動。目前三條示範綠道都已經成立跨單位平台會議,各自以不同的方式運作,透過平台會議達成整建維護以友善環境、不額外增設設施的共識,同時也願意以共同的指標系統來標示連續性的路徑指引。未來需要各平台會議促成共同行銷的網站、地圖、服務據點等整合。

3.邁向國際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已經成功為樟之細路與韓國濟州偶來簽訂友誼步道MOU,並完成互設指標,開始有健行團來走訪,為此要開始強化日韓等外語的資訊與導覽服務等。2020年將持續為淡蘭百年山徑、山海圳國家綠道爭取媒合國際步道組織建立友誼連結,推動持續的互訪,我們也將參與在尼泊爾舉辦的世界步道大會,提升台灣步道的國際能見度、推廣具有台灣特色的國家級綠道。新的一年我們也將邀集台灣各界與步道相關的團體、賢達、政府部門組成籌備委員會與工作小組,以凝聚「國家隊」的力量來準備2021年亞洲步道大會在台灣。

這三大努力的方向,需要制度化的支持,有鑑於長距離步道可能會遇到穿越私有地或是周邊景觀空間的保留,需要通行權的確保,而跨越不同行政區域的路權協調需要確認主管機關職權以及與民間團體建立夥伴關係的依據,後續的營運維護管理才能夠永續,因此我們在2020年的新國會裡面,將會遊說跨黨派立委的支持,持續推動「國家綠道法案」。而在糖鐵、水圳、南島等國家級綠道的促進方面,也將會持續與相關組織討論推進。

邀請您走上綠道、踴躍捐款或加入志工,一起為台灣的長距離步道運動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