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事記

 

  1. 第一屆榮譽步道師頒證典禮,經過近一年的籌備隆重的於1月5日在台博館土銀展示館舉行,並首映「匠心獨運」影片;當天除了呂來謀、羅吉榮、伍玉龍三位榮譽步道師,與各專業領域的審議委員外,各政府單位代表與民間團體等共聚一堂,並進行資深步道師、步道師、實習步道師的授證。
     
  2. 三條綠道推動,也在2019年有躍進的進展:從1月18日第十次淡蘭平台會議開始,共舉行4場次平台會議,促成包括路線、指標、會師、國際交流等共同事務之推動;樟之細路除了持續進行手作步道修復、指標設置、除草工作外,於11月16日鳴鳳古道完成台灣步道史上第一次國際步道締結互設指標儀式;山海圳綠道也在2019正式啟動各項建置與推動工作。
     
  3. 從1月9日拜會嘉義縣翁章梁縣長後,接續於台南市府舉行跨局處說明會,展開一整年山海圳綠道的推廣行動:社區說明會、共識營、老照片徵集、全程試走、山村小旅行,並於11月21日於嘉義林管處召開第一次跨縣市平台會議,12月10 日於台江文化中心舉行第一階段成果發表會。
     
  4. 2019年也是手作步道「大發生期」,國內場域包括:新竹關西渡南、飛鳳、石艮、千段崎古道,花蓮安通越嶺道、米棧,新北石碇、漁光、雞母嶺,台北景美山與中埔山,東北角嶐嶺與石空古道,新北崩山坑,宜蘭鳩之澤、大同英士,美濃龍肚….,加上國外場域總計共40條步道,進行共計71場次的手作步道活動,參與人次超過1800人次,也是歷年之冠。
     
  5. 繼2018跨域參與北美館「後自然」雙年展後,再次受邀參與文化總會「森.體.感」策展的邀請,7月25日參與開幕記者,並進行兩場次智庫,分享台北淡蘭文化徑與手作步道主題。
     
  6. 持續第六年的南澳在地陪伴工作,除了南澳古道遊程測試團、工作假期,2019在重返舊部落、重建家屋的推進上,因為羅東林管處的大力支持,有了很大的突破,流興社尋根,讓所有參與者感動銘記;總結六年來工作成果的南澳古道人文與自然生態解說「泰雅.山.靈魂」手冊於12月5日舉行新出發表會。
     
  7. 2019的國際交流工作,從2月1日赴香港郊野公園舉行手作步道工作坊、2月13日深圳來訪討論手作步道推動開始。接續的是3月29日及6月台灣步道日日本宮城縣觀光課及議員團來訪、10月底組團出訪韓國濟州島進行互設指標國際記者會、10月14日於韓國釜山ATC亞洲步道大會上完成2021的授旗交接儀式,以及12月3日來自美國北卡與肯亞的山海圳交流。
     
  8. 步道運動的充電器:智庫沙龍,在2019共計辦理12場,包括7場千里國際系列(美、日、韓、西班牙等),以及糖鐵、淡蘭、生態等議題。另,為完備綠道建置的法源與行政支持,3月13日展開立委拜訪,進行國家綠道法案之政策遊說,4月17日由蘇治芬委員辦公室召集舉行跨部會單位之綠道法案討論會;國家綠道法案在會期結束前完成一讀。
     
  9. 2019也是糖鐵綠道推動的醞釀暖身年,4月11日關心糖鐵綠道朋友於台大聚會交換意見,並舉行糖鐵南北平行預備線智庫沙龍;5月20至21日於新營糖廠舉行糖鐵「新營-鹽水」第一條營業線110週年暨糖鐵國家級綠道啟動火車追火車兩鐵並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