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與發聲

 

在國際交流方面,2019年是千里步道承先啟後的一年。2016年我們加入亞洲步道聯盟(Asia Trails Network)成為14個正式成員之一,2018年展開一連串的國際步道組織交流,也參與了在西班牙聖地牙哥舉辦的第七屆世界步道大會(World Trails Conference),在國際舞台上初試啼聲。

2019年我們繼續深化這些國際網絡:參與韓國釜山第三屆亞洲步道大會,與其他8個國家、34個步道組織分享台灣的步道政策與願景,並從第三屆大會主席手上接過亞洲步道聯盟的會旗,成為下一屆亞洲步道大會的主辦者;與日本宮城偶來和韓國濟州偶來進行互訪,並實際參與宮城偶來世界步道節與濟州偶來徒步嘉年華,帶回偶來健行路線的第一手觀察,也與這些步道的重要推手交流推動經驗,逐步蓄積台灣步道運動的能量,成為重要的外交軟實力,讓世界看見多元又充滿生命力的台灣。

為了提升台灣步道的國際能見度並優化步道環境,2019年的國際事務運作更進一步與三條國家級綠道推動相結合:6月的台灣步道日,日本宮城縣議員代表與北北基宜四縣市首長共同見證宮城偶來步道即將成為第一個與淡蘭古道結盟的國際盟友;10月、11月濟州偶來小徑與樟之細路正式完成友誼締結與雙邊指標互設;11月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公園代表與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專長旅遊與保護區的肯亞專家參訪山海圳國家級綠道,共同研討許多國際上長距離步道的發展經驗,也看見台灣公民社會正蓄勢待發,躍躍欲試要展開與國際間的對話。透過一整年豐盛的交流成果,連結政府、民間與國際力量,期待台灣的綠道與世界接軌,也為台灣在2021年舉辦亞洲步道大會養精蓄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