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綠道推動-山海圳綠道

 

繼「淡蘭百年山徑」及「樟之細路」之後,第三條國家級綠道自2018年年終由林務局啟動,在2019年結合地方社群與李嘉智老師大凡專業團隊共同努力下,從內海到聖山的願景萌芽茁壯。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前身是起自2007年發起的愛鄉護水公民參與行動,以大廟為中心,串連45公里的「台南山海圳綠道」。經由相關規劃,山海圳國家綠道從台江國家公園出發,沿嘉南大圳上溯至烏山頭水庫後,經東西口健行路線翻越烏山嶺到曾文水庫,再沿曾文溪經過阿里山抵達玉山。

整體長度將近180公里、海拔爬升達3952公尺的長距離步道,於地方行政上跨越3個縣市、10個鄉區的城鄉生活圈;於中央行政上則跨越了3個國家風景區、2個國家公園、3個國有林事業區(大埔、阿里山、玉山)、2座水庫(烏山頭及曾文)、3大河川流域(鹽水溪、曾文溪及高屏溪)等資源管理圈,在在顯示山海圳國家級綠道跨域整合的重要性。

為此,歷經一年多的路線串聯調查、社區及部落拜訪說明、推廣活動試辦,包括邀請長距離徒步達人「阿泰、呆呆」進行全線試走,過程中更有徐如林老師、紀政女士、小野老師等名人接力同行,完成綠道規劃定線後的首度全程試走。阿泰、呆呆也為此次試走紀錄剪輯成3分多鐘的短片,精采呈現這趟溯源之旅的魅力(影片連結:https://reurl.cc/XXKDl3)。

同時,在林務局的積極促成下,我們也參與、協助召開最重要的跨縣市、跨部會「共識營」及「平台會議」,和許多夥伴細緻討論,逐一克服難題、凝聚共識,為台灣第一條「從山到海」的長距離步道打下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