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綠道推動-樟之細路

 

百年前以茶和樟腦行銷全球的山間細路,2019年再一次與國際接軌。10月29日與11月16日,分別在濟州偶來15-B小徑起點和鳴鳳古道口進行互設指標的儀式,樟之細路的樟樹葉與代表濟州偶來小路的藍色小馬,正式締結跨海友誼!

為了這個日子的到來,2018年已和客委會簽訂合作備忘,向國際行銷宣傳,並邀請濟州偶來基金會理事長徐明淑女士來台交流。今年自2月起陸續接待了包含韓國城南徒步協會、濟州偶來基金會志工、徒步愛好者等共計64人次外賓,體驗樟之細路的風光與人情。台灣也在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的率領之下,30位千里步道的友人、媒體、社區夥伴等,參與第10週年的濟州偶來徒步嘉年華,透過互訪行程,認識當地的步道型態與經營管理模式,進而發展出適合台灣環境的綠道樣態。

除了國際上的推展,步道的基本建置工作亦持續進行著。1月起每2~3三個月召開跨平台會議,邀集步道所經區域的相關管理單位,共同協調整合意見,溝通討論想法。此外,針對公部門、步道規劃設計廠商、社區夥伴、民間環境團體等,規劃了手作步道自然工法與指標設置的教育訓練課程。同時亦結合客委會、林務局、水保局等部會資源,在步道沿線與周邊社區辦理山徑除草和手作步道維護工作假期,帶動民眾的參與體驗。苗栗水寨下古道的普光寺到蘧盧書院段,二年來在234人次接力之下,也在今年底初步整理完成,成為繼渡南古道後第二條純手作修護的路段。

2020年,將延續樟之細路平台會議的機制,追縱整備進度,把關步道品質,也將繼續與社區夥伴合作守護步道,培訓導覽解說人才,為2021亞州步道大會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