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綠道推動-淡蘭百年山徑

 

淡蘭百年山徑的推動自2014年由民間正式啟動後,透過淡蘭跨縣市平台公私協力方式,已逐步完成路網建置與指標設置,繼2018年赴西班牙參加世界步道大會向國際行銷推廣後,2019年更積極展開國際交流,希望能為締結友誼步道奠定下基礎,其中尤其以日本宮城偶來步道互動交流最為積極,已多次互訪建立民間步道友誼;平台各單位已有草嶺古道、跑馬古道、暖暖支線完成步道提報。新的一年,除了持續進行多方國際交流與互訪,並將朝向整體發展全程行者與分段行者認證、路網周邊與社區共同合作之服務站與資訊站設置、健全交通接駁與多語資訊網站等目標努力。

同時,為了保存淡蘭百年山徑的人文歷史,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委託千里步道,自2016年開始,即以傳統工法來維護淡蘭百年山徑,並連續三年以新北雙溪的崩山坑古道作為手作步道示範及教育的場域,以公私協力的方式使崩山坑古道朝全線手作修復的目標邁進,2019年更率全國各縣市之先,首度開辦「手作步道專業培訓課程」,將手作步道觀念融入淡蘭百年山徑的修復工程,建立專業典範。2019年同時完成多部以淡蘭手作步道為主題的影片。

結合台灣步道日的淡蘭會師盛會,2019年由宜蘭縣政府與千里步道共同合作,盛大圓滿於淡蘭中路宜蘭起點的外澳舉行,四縣市與水土林首長與淡蘭義工隊共聚,並進行多條路線徒步活動。淡蘭會師儼然已成為一年一度淡蘭文化祭活動。2020將移師回到起始點--台北市剝皮寮進行大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