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度工作報告

走進10年

2015.10.6公視紀錄觀點播出了一部名為「那裡有條界線」的紀錄片,公視官網上這樣介紹著:2006年4月,由黃武雄、小野與徐仁修提出千里步道運動,這條千里步道暱稱為「十一號國道」,「11」就是人的雙腳,這條步道上,引入新的價值觀,討論經濟開發與生態人文之間的矛盾,討論種種人與自然如何相處的問題,創造一種不同的場域,發展新價值。這條路,原本可以領著你去用雙腳讀遍台灣的歷史和地理,帶你從山顛到海湄,親炙福爾摩沙之美。你走過一村又一村,一鎮又一鎮,沿途沒有汽機車的威脅,沒有工廠廢棄物的污染,只有美麗的山海與清綠的田野風光。只是十年過去了,這條11號的夢想之路,終究尚未完成....

是啊!若是這美麗而純粹的、對環境和鄉土之愛的夢想已然實現,我們應該就不用披星戴月的奔波了吧。也正是這樣的初心,引領並支持我們一路堅定的走來。除了逐步完成:環島路網的串連、倡議低碳減廢促進在地小民經濟的生態旅遊、建置宜蘭冬山鄉千里步道示範道與台南山海圳綠道、進行郊山步道鋪面調查、推動台灣步道日、步道學課程架構建立與步道種子志工的培訓、持續推動連結在地生活智慧的步道工作假期、參與綠色交通城市自行車議題之推動;2015年起並正式啟動台北盆地城市綠點,與淡蘭百年山徑歷史文化路徑的踏查與串連,並嘗試由體制外的倡議進入體制內的合作,同時積極與國際步道組織經驗交流。

回看來時路,若不是有著熱情的志工與各地社區的參與、捐款支持的團體和個人,以及公私部門的共同協力,我們不可能把每一個基礎工作,做得深入和踏實。

原來,夢想之地,就在千里之始的足下、就在你我共同攜手的前行的每一刻。

謹以這份小小的年度工作報告,向每一位支持步道運動的朋友們致意、感謝。

並預祝2016—

一個全新展望的關鍵時刻,我們的福爾摩沙家園~~因著我們的齊心努力與手/守護,美麗永續、故事長在。
 

檔名 大小 格式 下載
2015 年度工作報告 16.94 M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