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與社區陪伴

與社區合作推動生態旅遊和工作假期,一直是我們努力並嘗試結合在地環境守護力量的方式。今年我們延續過去在宜蘭南澳與屏東舊達來部落的合作。首先,在宜蘭南澳部份,在與東岳、金岳、朝陽、金洋、澳花等社區夥伴,經過半年多的討論,促成社區合作組成「大南澳生態旅遊聯盟」,期待透過跨社區的合作串連,建立互信、共享生態旅遊單一窗口運作機制,一方面協助社造經驗尚淺的新進社區,同時成為參與在地公共事務的重要力量。

在屏東達瓦達旺部落:跨越北隘寮溪,連結新部落與舊部落記憶的吊橋依然建在,但作為部落運送物資交通幹道的產業道路,則面臨著即將水泥化的命運。於部落扎根經營多年的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研究室,和多數的部落青年都擔心,產業道路水泥化後可能會對舊部落帶來什麼樣的衝擊難以預料。懷抱著對土地及維護傳統文化的認同。2015年我們再度和部落及研究室,攜手舉辦工作假期,既延續2014年修復辭職坡古道的成果,也邀請三位砌石經驗豐富的部落工匠參與指導,希望運用傳統工法修繕、克服產業道路的問題,同時也凝聚部落對於步道守護的地方意識,並傳承排灣傳統砌石工法的珍貴技藝。

此外,在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曾永平老師的邀請下,我們也參與了南投埔里眉溪部落的古道修復計畫。在曾老師駐點輔導的協助下,眉溪部落的賽德克族人嘗試以生態旅遊串連部落的傳統文化及在地產業,而修復一條具有部落記憶的古道的念頭也油然而生--透過與族人共同勘查位於人止關的古道,並試辦了以部落族人和暨大同學為主的工作假期,初步完成一小段古道的修復。我們也期待藉由此次合作,能為部落在傳統步道工法的技藝傳承盡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