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態綠網串連

相對於在山林郊野進行步道舖面調查、提出以手作步道的行動方案,希望能朝向水泥步道零成長、自然步道零損失的目標;在都市空間裡則參考荷蘭國家生態網絡計畫(National Ecological Network, NEN)的精神,與台北市12所社區大學合作,倡議「台北都市生態綠網串連計畫」,藉由綠點串連和綠道調查,號召市民起身行動,關心並守護生活周遭的綠地。由於大台北週邊山系稜線宛如綠手指般伸入盆地,若能將都市中的綠地連接成綠帶,或許有機會讓自然回到都市。

不同於荷蘭NEN計畫由國土規畫的角度,「台北都市生態綠網」是由民間社團串連,以環境教育為方法來推動。首先,將調查尺度細分到台北市12個行政區,強調由社區定義綠點的主體性,再從使用者的角度規劃社區中,適合連結綠點的路線,以此作為社區綠道,進而慢慢擴大連結網絡,使綠網逐漸健全。未來則以如何持續提昇綠點品質、提昇綠道綠覆率作為長期目標。

透過都市生態綠網計畫便是希望能以社區綠點的盤點與串連開始,將人們帶到戶外生活空間,去感受都市中微小而珍貴的生態,促進更多人對城市環境的理解,進而成為推動都市永續發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