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議題倡議和參與

為串聯更優質的綠道與綠帶,環境的永續和在地人文歷史的守護,是最最基本的條件。綠道是骨幹、綠帶是肌理,來自於時間洗練的人文與歷史、和生養大地的自然環境,正是血肉和靈魂。因此,除了以步道為主軸的各項工作推動,與各NGO團體的議題串連、支援,也是我們在2015年重要的工作項目。包括:

1.    加入全國廢核平台,參與3月14日以「告別核電、能源新願」為主訴求之全國廢核大遊行台北場。

2.    長期參與全國環境NGO會議之籌辦,2015年4月7日年第十二屆會議「全國NGOs環境會議」於立法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舉辦,主題包含「台灣的永續政策、能源轉型與非核家園、食物安全與食農教育、環境政策遊說、棲地與動物保護、環境景觀與生態美學、原住民環境守護、與環境公害防治策略」。

3.    承上,千里步道協會主責之「環境景觀與生態美學」,主要關注議題包括:宜蘭與農村之農田地景與農舍問題、東部海岸景觀、都市公園與郊山步道水泥化、景觀法立法與推動等。大會並將大會共識於4月22日地球日當天,送交總統府與各政黨辦公室。

4.    延續NGO環境會議上關注之景觀議題,我們後續進行包括加入「守護宜蘭工作坊」社群平台、參與「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行動」記者會、舉辦守護宜蘭農田地景智庫、號召連署,以及宜蘭農田旗台北取貨發送點等。

5.    聲援反193縣道拓寬行動。位於花蓮三棧布拉旦至七星潭的193縣道0-8K段,有著美麗的海灣景觀,是許多花蓮人或到花蓮旅行者必訪的景點。但它正面臨著將從6米拓寬到20米、作為蘇花改聯絡道的命運。秉持長期對綠色交通低碳減廢的理念,以及主張交通建設應跳脫無止盡的道路開發而著重在運輸管理,加上該段亦為千里步道環島路網花蓮段海線,因此義不容辭的參與花蓮在地夥伴的反拓寬聲援行動。

6.    另外,包括聲援樹黨的土城護樹行動;全台串連的反空汙抗暖化大遊行;景觀法立法推動;與吳晟老師等人共同合作發起「停止竭澤而漁、追求永續台灣」環境優先陣線宣言;與三十多個NGO組織共同呼籲《關鍵選舉‧希望台灣》,期盼能讓更多有理想的年輕世代走進國會殿堂,建立一個關注環境永續、世代正義的新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