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步道日的發起與倡議

2014年,我們響應國際間以「Trail Day」鼓勵人們透過登山健行活動認識步道的理念,發起倡議將每年六月第一個週六訂為「台灣步道日」,作為轉變國人對於近用步道各項資源之觀念與慣習的第一步。

2015年第二屆「台灣步道日」,我們以「走一條有故事的步道」為主軸,邀請團體或個人透過步道日主題網站分享步道的故事,並於步道日前後,呼朋引伴、親身走訪這條「有故事的步道」。全台共有19個團體〈或個人〉分別於雙北、台中、彰化、屏東等9個縣市,號召超過百人響應步道日活動,透過步道故事的分享、聆聽與傳誦,使步道中蘊藏的故事能夠長久流傳,亦使民眾能夠經由不同面向認識日常生活中行走的步道,進而引起持續親近、關注或參與步道守護行動的動機。

2016年,台灣步道日的推動將進入第三個年頭,屆時我們將以淡蘭百年山徑串聯為主軸,捲動北北基宜登山團體、社群,與山徑周邊各大學、社區大學、聚落,與中研院GIS中心、台大地理系、企業…等,展開一系列包括台灣守護地圖的編印出版、重現淡蘭百年山徑啟動記者會、守護宣言、淡蘭山徑試走、淡蘭大會師與紀念版T恤企業贊助、跨校際通識課程淡蘭系列成果發表會等之第三屆台灣步道日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