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師的權利與責任

為進一步確認經千里步道培訓認證產生的步道師與協會間相互履行的權利與責任,本準則擬定以下內容作為步道師參與手作步道相關活動的基本依據。

權利

由千里步道提供給步道師的權利包括:

  1. 告知、提供參與步道相關活動的機會,內容包括國內的步道勘查/會勘、研習訓練/課程、健行、體驗活動、工作假期等;上述活動參與機會原則上都將在一個月前,於步道師共同加入的社群網絡中公告名額徵求。
    • 針對前往國外進行上述相關活動,因名額有限及工作特殊性,將以達到「步道師」層級者為優先邀請。
  2. 參與由千里步道主辦或委託辦理的相關專業訓練;訓練課程如須繳交報名費,千里步道將盡量爭取經費補貼以協助減免部分費用。
  3. 步道師以完全義務的身分參與、投入千里步道推廣手作步道的各類活動,因此原則上步道師參與活動期間的交通、餐食、住宿、保險等開銷皆由千里步道籌措經費支應;如若該活動有專案計畫經費補助,千里步道將依經費額度及賦予工作責任的程度,酌予補貼步道師出勤津貼。
  4. 步道師自行籌畫的非營利環境守護行動或計畫,若經千里步道審視符合手作步道理念與原則,千里步道將盡量協助、支持步道師實踐專業及理念;必要時亦可授權步道師使用手作步道商標於相關文宣。
  5. 千里步道將核實統計步道師參與手作步道活動的時數,並協助開立相關證明文件以供步道師個人志趣或職涯所需,而步道師則有自主核實登錄的責任。

責任

步道師應對千里步道履行的責任包括:

  1. 步道師以完全義務的身分參與、投入千里步道推廣手作步道理念的各種活動,並以追求友善環境的步道、促進公民參與環境守護等為主要任務。
  2. 步道師應在尊重個人意志的前提下,盡可能維護手作步道及千里步道的聲譽。
  3. 步道師在涉及一般民眾、志工參與的活動並擔任領導者的角色時,應遵守以下原則:
    • 步道師不得因為族群、性別、性取向、國籍、婚姻狀況、年齡、政治意識形態等原因,或雖身心障礙但經主辦單位評估可合理參與活動者,在言語或行為上有任何排除其參與活動的舉措。
    • 在符合本準則所建議的活動規範下,步道師不應該被要求為參與者的人身安全負起全責,但應隨時觀察施作環境、參與者身心狀況、團隊氣氛等因素,評估管控風險以降低意外發生機率;一旦發生緊急事故,步道師有責任盡快向主辦單位聯繫回報該事件。
    • 步道師應盡可能合理的確保活動依照計畫及預定目標進行,並使活動遵守法律的規範,以及盡可能符合無痕山林原則。
    • 步道師應審慎評估自身能力及精神狀態足以承擔團隊管理、志工帶領等角色,並依「步道師領導準則」所建議的行事,以確保活動品質符合目標與內涵。
  4. 步道師應遵守,並確保志工遵守〈步道志工守則〉:
    1. 在這裡,我們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對待所有志工,並高度珍惜志工們對山林環境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
    2. 步道志工強調團隊合作精神,不管是工作或生活上,每位志工要能尊重多元的族群、性別、宗教、政黨,於活動期間適應團隊合作的生活,積極主動、分工合作。以理性的態度與他人溝通意見,並且以開放的心態接受他人建設性的建議。

    3. 講師、助教與工作人員負責活動進行,以及照顧志工夥伴的安全,請尊重工作人員的判斷,現場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問,如仍未獲解決,請先以現場老師的指導為準,回到營地,或是待活動結束,反映給主辦單位處理。

    4. 手作式步道的學習與施作過程,具有一定的風險,我們非常重視志工的健康與安全,將提供志工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與必要的防護措施。所有志工也應注重自身與週遭同伴的安全。本活動已為志工夥伴投保意外險,但在使用工具、搬動石塊木頭以及交通過程,個人在維護安全上同樣負有責任,應全程戴上安全護具工作。

    5. 步道工作是辛苦的體力勞動,請調整好自己的體能準備參加培訓或服勤,工作期間請視自己狀況休息、喝水與補充食物,如果需要個人藥品,請隨身攜帶。若感身體不適,請隨時即時反應給現場的老師與工作人員協助處理。

    6. 在山林中生活一切自然從簡,接受課程空間與設備的安排,隨遇而安,以開放、輕鬆的心情面對。如活動範圍鄰近社區,也請尊重社區文化、共同維護安寧與整潔。

    7. 配合活動時間安排,不遲到、不早退,不攜帶危險物品及違禁藥品進入活動場地,活動期間遵守菸害防治法以及相關法令,公共空間全面禁菸,並禁止飲酒,以確保自己與他人的安全。

    8. 所有志工應遵守無痕山林(LNT)七大原則:

      1. 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Plan ahead and Prepare)

      2. 考量其他的使用者(Be Considerate of Other Visitors)

      3. 尊重野生動植物(Respect Wildlife)

      4.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Minimize Use and Impact from Fires)

      5. 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Leave what You Find)

      6. 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Dispose of Waste Properly)

      7. 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Travel and Camp on Durable Surfaces)

    9. 若有任何人違反以上守則,或出現不適當言行的爭議,我們會立即處理制止。並鼓勵所有志工直接反映與回饋任何改進意見給我們。

  5. 在每一次活動結束後,應利用「步道師工作成果回報表」確實回報參與工作時數,並依格式填寫該次活動概況及施作成果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