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度工作報告

2014年開始在「愛你一生一世」的幸福寓言中,卻一路喧囂收結在以「黑」字作為代表的年終,土地的浮濫徵收/良田種房、都市公安的高雄氣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食安連環爆,而台灣整體社會所呈現的躁鬱,在汽機車掛帥的交通上更為凸顯。所幸,台灣的公民社會與環境運動,越挫越勇不曾褪熄,並創發出各式多元的在地守護行動。

千里步道運動,在2014的湧流中,幸而有來自各領域專業人士、熱心志工,甚至公部門第一線認真的夥伴們的協力,得以在步道守護、路網活化兩大主軸工作上持續邁進:
2011-2014為期三年的步道三部曲步道守護計畫,在雙北步道鋪面調查完成和台灣步道日的倡議聲中,圓滿告一段落,「向山」一書正是個美麗的集結;與環保署、林務局合作研擬的步道學環境教育課程、手作步道志工專業化制度研擬,也初步有了成果;與大南澳古道沿線部落,也在多次的小旅行和工作假期的合作下,締結了緊密的關係;六至九月間與中國NGO環境團體的交流與古道走訪,讓我們有機會將公民社會志工參與精神,帶到彼岸;十一月,來自英國與冰島的專業工作者,更帶來群體技能(People Skills)的國際經驗;在綠色交通部份,我們也期待選前被納入柯P新政的「生活單車,自行車路網」構想,未來有機會在六都之首的台北市具體落實。

回顧來時路,總是一轉眼;想做的事,永遠比能做到的事,多得太多…所幸,我們並無缺憾,因為每一個當下,我們都竭盡心力,只希望投入的年歲與青春,能為這塊土地多留下一方美好。

謹與妳/你分享2014我們曾並肩同行的足跡;來年,得以共賞山徑旁綻放的美麗花朵。
 

檔名 大小 格式 下載
2014 年度工作報告 5.36 M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