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倡議與參與

千里步道是一個串聯合作的公民運動。八年的耕耘一路走來,靠得是志工的熱情參與和盟友間的無私合作。而步道守護不僅著重於步道本體應以手作友善環境方式施作,以免於工程開發破壞,同時也強調在道路空間設計上需符合人本路權、綠色低碳,更關注步道周遭美麗風光景觀與文化資產之保育、護樹育樹以連結水域藍帶和陸域綠帶的生態棲地完整性,去除光害/除草劑與水泥護欄等鄉野三害對環境生態的破壞。

因此除了關注與聲援包括反美麗灣、反核、觀音藻礁保護、芝山岩等天際線景觀、阿朗壹天然海岸守護、台北市光害自治條例、宜蘭農田保護、桃園埤塘保護等議題外,乃至呼應「里山精神」而發起雙北市郊山「天然步道零損失、水泥步道零成長」調查與「步道日」活動。另外,從2008年即參與主辦的NGO環境會議,2014年第十一屆開幕主題演講便是由千里步道負責規劃邀請吳晟老師進行去除水泥之國土專題演講;由千里步道擔任召集與行政中心、串連十一個全國性組織所成立的「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也在2014年順利促成教育部成立「戶外教育推動會」,並在6月5日地球日當天由齊柏林導演代言,進行「戶外教育宣言」啟動記者會,期待透過體制內/外環境教育與戶外教育的跨領域平台建立,讓環境倫理能從小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