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守護與公眾教育

經過多年的累積,加上2012年展開的雙北郊山步道鋪面普查行動,2014年是千里步道「郊山守護行動三部曲」集大成的一年。歷時將近兩年的郊山步道調查,在這一年完成並統計出,台北市超過七成的郊山步道已變成水泥硬化步道,而雙北市的天然步道比例更僅存三成左右。為了滿足人們親近自然的遊憩體驗需求,卻將人工設施無所限制的向山林延伸,親山反而「侵山」!

於是,我們響應國際間以「Trail Day」鼓勵人們登山健行的理念,與9縣市、20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將每年6月的第一個週六訂為「台灣步道日」,第一屆便以「為步道做一件事」為號召,作為嘗試扭轉國人近用自然資源觀念與習慣的第一步。在2014年6月7日這一天,全台除了21個共同發起團體帶領的18條活動路線,更有將近60位夥伴響應台灣步道日理念,準備號召5百多位朋友在彰化、馬祖、金門、雲林等縣市,一同為步道做一件事。

而步道調查的成果,也促成我們與果力文化出版社的合作,邀集13位用心走路、用腳守護土地的步道達人,不僅推薦18條夢幻步道的生態、人文之美,更透過步道書寫推廣無痕山林、友善環境的理念。

此外,為了深化步道志工專業與行動能量而於2013年開辦的「步道學」,也在2014年綻放美麗的成果。位於景美山的仙跡岩步道,是台北市文山區居民普遍散步、休閒的去處,但也因龐大的遊憩需求,加上鄰近社區、便於利用等緣故,人工設施、硬化鋪面嚴重切割景美山的自然環境與生物棲地。經過步道學學員發起,結合文山社區大學扎根在地十多載的公民參與力量,在景美山仙跡岩步道海巡署支線,展開天然步道守護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