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經營與培力深化

延續2013年我們所開展跨科技知識的「步道學」,2014年繼續結合台灣大學步道行動社團開設第二屆步道學入門課程,擴大對社會公眾推廣守護山林、友善環境的理念。同時,也持續著我們對於河川的關懷,培力了一群流域調查志工,透過蒐集北部北勢溪、金瓜寮溪、中部知高圳的自然生態資源以及實地進行週邊古道踏查的過程,從而發掘出守護一條河川可能切入的議題,在未來更希望能將關注延伸「從山到海」促成串連藍帶與綠帶的守護行動。

累積了手作步道多年來的志工參與能量,加上我們投入步道學實務課程的訓練以及太魯閣步道志工進階培訓的成果,第一批手作步道種子師資在2014年進入了實習共學、培養獨立規劃與判斷課題能力的階段。透過了步道工作假期與手作步道體驗課程,宜蘭大南澳越嶺、屏東舊達來辭職坡、南投台大梅峰農場、合歡山週邊、新北石碇蕃格越嶺等等遍及不同地區、不同海拔與特色的步道與古道,都是志工實習實作的場域,期待能逐步的深化種子師資多元的專業技能。

而其中宜蘭綠博博覽會手作步道與台北景美山仙跡岩步道守護,更是由發起勘查到籌備規劃乃至於活動帶領,都是由種子師資們組成工作小組討論分工而完成,這是志工投入參與步道守護行動專業化的一大進展。而為了擴展志工視野、借鏡他山之石, 2014年我們更引進了國際的步道志工組織經驗,有來自於英國系統性發展的「群體技能」課程,以及冰島特殊凍原地形的「工法技能」訓練,與國外師資的交流互動,碰撞激盪出許多火花,對於本土種子師資的培訓有很深的啟發,將有助於未來手作步道的專業化與制度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