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旅遊與社區陪伴

2010年千里步道環島路網串連完成,而後便不斷嘗試各種活化、守護路網的可能方式,其中,強調在地社區與生態環境共存永續的生態旅遊,令我們有機會和社區建立對話頻道,進而形成環境守護網絡的盟友。在2014年,我們跟隨南澳泰雅族人的腳步,走訪莎韻的故鄉,認識大南澳地區的山和海,並透過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結合生態旅遊的方式,導入公益旅行的觀念。同時,以蘇花古道、南澳古道等步道系統為軸心,串連大南澳的東岳、朝陽、金岳、金洋等社區,一步一步打造社區生態旅遊的合作平台。

在南台灣,除了和阿朗壹古道週邊社區已有3年合作經驗的生態旅遊行程,今年與屏東科技大學社區林業研究室攜手,協助三地門鄉舊達來部落修復「辭職坡古道」。屏科大社區林業研究室深耕經營,輔導社區重建、發展生態旅遊,一直是我們學習與師法的目標。此次在「石頭城」舊達來的合作,一方面與研究室分享步道工作假期的操作經驗,也想藉此協助紀錄當地獨特的傳統砌石工法,傳承珍貴的工法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