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2014年是千里步道加強與國際經驗交流的一年。繼之前赴美國阿帕拉契山徑、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TCV)、日本IBO等組織,去年訪問紐西蘭保育部與相關民間組織後,2014年在林務局的支持下,承辦首屆手作步道國際研討會,我們邀請英國「野地保育工作組織」WDC講師來台,協助發展台灣本土手作步道群體技能(People Skills)教材,也邀請冰島森林管理局步道志工計畫,在嘉明湖步道切磋高山凍原地形沖蝕溝工法,此計畫訓練出本土首批手作步道種子師資,本會亦與英國WDC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建立夥伴關係,同時與冰島建立長期的工法交流與志工合作關係。
 
在亞洲近鄰部分也有所突破,以往中國的NGO組織每年都會參訪千里步道的經驗,也與對岸組織建立交流的網絡,去年在浩然基金會另立全球化計畫資助下,有機會走訪中國勘查京西古道系統、八達嶺殘長城、雲南高黎貢山自然保護區、南絲綢古道系統勘查及寧海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系統外,也與當地環境NGO進行組織交流,並協助北京自然之友發展在地步道學,培訓對岸首批步道學種子學員,持續深入調查守護在地的步道。此外,於2015年初千里步道也受邀參與在韓國濟州島舉辦的第五屆世界步道大會(World Trails Conference),與來自18國步道組織共同研討世界步道聯盟與亞洲步道聯盟的發展,藉此我們也有機會讓與會各國認識千里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