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織綠網:微觀與宏觀交替前進的2015年

2014年底九合一選舉結束,地方政府擺脫選舉的激情,銳意革新的新政治人物們開始有全新的四年可以思考長遠的規劃;懸而不決的中央政府組織改造,應能在2015年確定下來,民間組織期待的環境資源部如能落實,整體的環境政策也將出現機會之窗,儘管政治多變,難以樂觀以對,但因應可能的契機,步道運動必須準備好同時向地方政府扎根,訴求以區域為步道系統的政策願景,也必須訴求中央政府統合的步道主管機關與手作步道制度環境的建立。面對在地與全國、實作與倡議、微觀與宏觀同步的挑戰,我們將以擴大步道系統的概念,強調包含以人為本的步道系統與兼顧生物多樣性的藍綠帶之綠網運動回應新局。

在中央政府部分,除持續推動「國家步道與國家綠帶願景工程」,呼籲環境資源部成立步道主管機關,從採購制度、國賠迷思中解放步道的想像力,發展與國際接軌的手作步道,以及學習荷蘭國家生態綠網。在地方政府層次,千里步道延續在大台北地區推動「郊山鋪面普查」、「步道學」、「步道日」的三年環境教育績優成果,預計在台北推動「讓綠點更綠點」的綠網普查計畫,以及以淡蘭古道系統為人文基底,串聯「環台北一周」與沿溪行「從山到海」結合藍綠帶的路網,從生活出發、在地方層次逐步深化實作,藉此發展工作模式與累積制度經驗,以備向其他區域以及中央產生擴散效應。

期盼新的一年,有您的支持與參與,繼續與我們一同前行,成為改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