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經營

北部、中部的步道學課程,以及台北郊山守護的常態維護得以順利推動,均有賴2014年所培訓出首批「手作步道種子師資」的持續實習投入,不僅透過協助課程的行政協調(台中文山步道學)、工作小組(景美山、中埔山工作小組)的任務運作,逐漸培養出志工獨立規劃與判斷的核心能力,也進一步透過步道工作假期或手作步道體驗課程:如台東嘉明湖、淡蘭闊瀨古道、石碇白鳥步道、花蓮米棧古道、台大梅峰農場、宜蘭太平山、南澳東岳蛇山、屏東大武獵人古道等,累積不同海拔、特色的實作經驗,同時深化各地種子師資就近在地的守護。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手作步道的推展,實作場域首度開拔至海外:四川鞍子河自然保護區,更有受邀於冰島國家森林管理局的步道志工計畫,前往凍原修煉工法,為種子師資訓練提供更多元的參與機會。繼2013年第一屆步道學實務課程後,2015年底第二屆實務課結業也新增了一批生力軍加入實習共學社群,為種子師資群注入新血;而歷經三年的實習共學階段,逐漸也產生晉升為實習步道師、步道師等完備相關能力的認證資格者,有助於手作步道與志工專業制度化的落實。在新的一年,組織起步道工法共學讀書會,則期待透過志工一起研讀國外案例經驗的啟發,能為台灣建立本土工法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