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議題倡議與串聯

延續千里步道協會作為一環境守護團體的職志與定位,2016年除了以步道為主題的議題倡議與實踐,同時也以團體或代表人名義參與許多跨領域的環境行動,希望能盡到公民社會一員的社會責任,共為一個更符合環境公平正義的大社會而努力。

參與之環境議題倡議包括連結11個全國性社團,組成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持續進行戶外教育優質化之政策遊說;參與NGO環境會議,負責國土規劃環境美學分組,於總統大選前拜訪兩黨總統候選人、選後拜訪蔡英文總統,提出民間環境訴求與期許;並於新政府內閣組成後,與夥伴團體先後拜訪交通部長、文化部長、國發會副主委等就民間關注之綠色交通、文化路徑與在地知識學、綠道建構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另外,也長期參與議題串連包括新店溪守護聯盟、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守護193縣道,以及反核、反空污、除草劑與光害等。同時進入政府各級委員會,例如:行政院永續會、內政部國家公園委員會、環保署空污防制基金委員會、環境教育認證委員會、教育部戶外教育推動會、台北市(交通、環境)市政顧問等,希望能善盡公民參與監督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