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流

2016世界步道大會

2016年千里步道受邀參加於日本鳥取縣舉辦的第六屆世界步道大會(World Trail Conference, WTC),會議中分享10年來千里步道運動及手作步道經驗,並與世界各國的步道組織、倡議者等共同參與不同主題的交流會。受邀講者分享各國的步道案例,討論議題也非常多元,包含行走與健康、文化自然、區域活化乃至於行銷推廣等;儘管各自文化、環境殊異,與會成員間的對話卻共同映照出,步道運動不僅是對環境的守護實踐,同時也是和平運動。大會期間,我們也參與了主辦單位精心安排的健走路線,如日本遺產巡禮、廢棄國營鐵道等,從各主題所扣連的沿線自然景緻及人文歷史風采,同時透過活動和在地社區、產業緊密結合,實為步道與觀光活化的典範。

 

手作前進四川鞍子河大熊貓保護地

總部設在美國的保護國際基金會(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在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需求最迫切的地區工作,其中中國項目的重點工作之一,即是關注大熊貓棲地保護。他們與四川當地政府簽署鞍子河保護地共管備忘錄,其中龍燈溝步道的修護管理,即與千里步道合作,希望導入不破壞棲地的「手作步道」的原則,並透過在中國還相對陌生的「工作假期」型態,推動公眾參與棲地守護的環境教育體驗。2016年李嘉智、文耀興、徐銘謙老師與步道學種子師資先後前往協助勘查規畫,以及帶領NGO環境組織工作者、企業志工等進行實驗操作,引起話題。

不同於受邀協助指導步道的規劃或施作,延續2014年與北京自然之友蓋婭自然學校合作,首次將步道學課程體系導入中國,2016年除了針對此前在北京已接受過培訓的志工,在蓋婭自然學校的基地上進行實作練習,廣東深圳的戶外活動及無痕山林推廣組織磨房,亦藉著協辦中國全國自然教育論壇的機會,邀請我們前往分享手作步道的理念及推動經驗。同時,磨房也召募一批志工進行3天的步道調查訓練,期望能從深圳境內近300公里的步道普查出發,為公民參與環境守護的能量扎根。

 

手作步道是香港與台灣的共通語言

在劉克襄的「四分之三的香港」出版後,讓台灣也有機會注意到香港的郊野公園與行山古道之美。香港因之成為國際野跑聖地,然而山徑也因而受到嚴重踐踏衝擊,許多山徑為強化鋪面,開始敷設石屎(水泥),引發香港愛山團體發起「郊野徑石屎化關注小組」,要求停止傷膝蓋、破壞環境的水泥步道建設。與此同時,即將邁入四十周年的郊野公園,也開始思考導入科學監測管理,以及民間志工參與維護,以解決築路工人老化的傳承問題,並回應環保團體對山徑的呼籲。

香港的公私部門分別同時尋求千里步道的協助,並由香港中文大學與郊野公園之友會主辦了一場山徑管理的研討會,邀請周聖心、徐銘謙前往分享手作步道的作法,此行促成了環保團體與郊野公園的正面對話,未來預計會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保護郊野山徑的自然原貌。另一方面,香港的古道石磴傳統工法也相當具有特色,期待能引起當地更多古道研究的風潮。